致命微敵

Osterholm, M. T. and Olshaker, M. (2017). Deadliest enemy -- Our war against killer germs. New York: Little, Brown and Company.

Book Cover

緣起

西元 2020 年底,當 COVID-19 持續威脅全人類的時候,我(單維彰)發現這一本書。 作者一 Michael T. Osterholm 是公衛博士、教授與公部門執業人士, 他在 2017 年描繪大型傳染病威脅全世界的情景, 特別是第 19 章,如今讀來彷彿「預言」(我更想說他「烏鴉嘴」)。 這本書在它出版的時候沒有受到重視, 但是在 2020 年似乎「蹭」到熱點而在英文書市中受到矚目。 然而我個人在臺灣仍然沒有聽說它, 當我在 2021 年初透過 NBI(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查詢它, 才發現居然全國僅登記了一冊! 很幸運地,這本臺灣的「孤本」存放在(原)陽明大學圖書館, 我可以方便地透過「台聯大」借到它。

在 109 學年,我首度擔任「服務學習」導師。 雖然我同意體力勞動形式的「服務」有其價值, 但是文學院的環境整潔已經由契約廠商負責,而且她們做得很好, 這使得安排學生灑掃環境的工作太過敷衍行事。 為了讓學生們確實為社會「服務」,而且本身也有「學習」, 我決定請她/他們合作翻譯這一本書。 學生們的學習,除了翻譯的過程與內容以外,也包括我對每一篇初稿所提供的修訂建議。 因此,每篇譯文都列兩名譯者:一名學生,以及一名指導教師(我自己)。 六月底,羅時成教授慷慨答應審定譯稿;七月初,曹恆平教授也對譯文提供建議。 耑此一併銘謝。

這本書在 2020 年 5 月份推出了「升級版」,卻不是「第二版」; 我沒有看過,猜想是一些修正和時事的補充吧。 總之,此處的翻譯乃是基於 2017 年的原版。

我們的工作完成之後,才知道潘震澤教授為「春山」翻譯了這本書。為避免侵犯中文版權,此頁的內容大多隱去,留下這張網頁作為紀念。

譯文

  1. 前言 〔單維彰〕
  2. 黑天鵝與紅色警報 〔廖敏均、單維彰〕
  3. 公衛年鑑 〔廖培妤、單維彰〕
  4. 白袍與破鞋 〔李羽娸、單維彰〕
  5. 威脅矩陣 〔莊宇涵、單維彰〕
  6. 細菌自然史 〔莊宇涵、單維彰〕
  7. 世界新秩序 〔陳立昌、單維彰〕
  8. 傳輸方式:蝙蝠,害蟲,肺和陰莖 〔邱卉綾、單維彰〕
  9. 疫苗:囊中最鋒銳的箭 〔劉育蓉、單維彰〕
  10. 瘧疾、愛滋病和結核病:後事之師 〔楊旻倪、單維彰〕
  11. 增強功能與雙重用途:科學怪人情節 〔柳宇宸、單維彰〕
  12. 生物恐攻:打開潘朵拉的盒子 〔游詠丞、單維彰〕
  13. 伊波拉:走出非洲 〔孫詠淳、單維彰〕
  14. SARS 和 MERS:大難臨頭的凶兆 〔游詠丞、單維彰〕
  15. 蚊子:公共衛生的頭號公敵 〔楊予茵、單維彰〕
  16. 茲卡病毒:預期那意想不到的事 〔侯皓為、單維彰〕
  17. 抗生素:公物悲劇 〔孫珮綺、單維彰〕
  18. 對抗耐藥性 〔林依潔、單維彰〕
  19. 流感:傳染病之王 〔謝綺妮、單維彰〕
  20. 大流行:從無法形容到無可迴避 〔陳珊汝、單維彰〕
  21. 改變遊戲規則的流感疫苗 〔林芸暄、單維彰〕
  22. 人類圖存戰略 〔蔡勻勻、單維彰〕
  23. 縮寫與譯名


Created: June 16, 2021
Last Revised: 0708, 0901, 0913
© Copyright 2021 IPLA     [Home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