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Q84

單維彰的私人書評

1Q84, 村上春樹著,賴明珠譯,時報出版, 2009, ISBN 978-957-13-5101,2-8,5 (二冊)

就像優秀的武俠小說或科幻小說一樣,這(兩)本書的確會吸引我讀下去。 但是,讀完的時候,並沒有捨不得它結束了的感覺,也沒有盪氣迴腸而繞樑三日的感覺。 顯示村上春樹的吸引力,並比不上金庸。 事實上,就小說而言,似乎也比不上「金閣寺」。

當我跟師涵說我讀完了 Book 1 時,她脫口而出「那就夠了」。 現在回想起來,Book 2 確實感到村上先生力有未逮。 在 Book 1 裡面鋪陳的許多情節,都無疾而終地在 Book 2 失去了線索。 我似乎可以感受到村上計畫要講的故事,但是就閱讀本身而言,樂趣就不足了。

這(兩)本書是 FCC 讀完之後送給我的。而我也打算讀完之後捐給圖書館。 並沒有「收藏」它的慾望。但是在送出去之前,留下幾個日後查找的筆記吧。

捷克作曲家楊納傑克 Janacek (Leoš Janáček, 1854--1928) 的作品和生平故事似乎是真的。 https://youtu.be/d5QBSMjdIFI 是「小交響曲」Sinfonietta 的最後一章, 聽到定音鼓囉,大學時代的天吾客串過鼓手。

「高島塾」是真的歷史還是 Fiction 呢?讓我想到真理教的毒氣事件。

人類這東西,對遺傳因子來說終究只是承載物,是通道而已。它們就像一直換馬騎一樣,把我們一代又一代地騎下去。(p.292)

我們和世間所謂的「新興宗教」畫開一線,我們不是將人們現世的煩惱概括承受而幫助人的那種「速食」宗教團體,也不朝這個方向努力。濟弱扶傾當然是重要的事,但我們寧可對自力救濟意識高的人提供適當場所和確切幫助。(p.364)

不說明就不會懂的事,是怎麼說明都不會懂的事。(Book 2, p.133)


[ 回上層 ]


Created: Nov 24, 2015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15 Wei-Chang Shann

shann.weicha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