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二粁一四五米

單維彰的私人書評

八二粁一四五米 -- 八通關越道路東段史話, 林一宏箸,玉山國家公園出版 (非賣品) 2004,ISBN 957-01-9183-X

這是國家公園管理處資助的研究計畫, 以成書形式做成研究報告。 為何不賣?我也不明白。難道是擔心販售之後反而不敷成本?

「粁」就是公里的意思, 日本人在 1918--1921 年間興建的八通關橫貫道路, 分成東西兩段,以中央山脈上的大水窟作為天然分界。 西段從東埔開始,東段自玉里始。 根據日本官方紀錄,東段全長 82.145Km, 就是這本書名的由來。

對於登山者來說,這本書寫的是熟悉的地理、地景和地貌, 也許對某些人來說也是熟悉的路線(我此刻還沒去過)。 但是這部著作的目的並非作為登山的指引,而是沿途的人文歷史。 書中幾乎鉅細無靡地紀錄著每一個駐在所、每一根紀念碑、每一座橋樑的遺蹟, 並蒐集了許多早期相片,有時候對照現代的照片。

我很感激林一宏和其他主要是中原山社的先生女士們, 花了三年(或許更久)的時間,為我們整理了這一份圖文完整的書籍。 我曾多次表明,個人對台灣(乃至於世界上其他地方)原住民的文化, 並不十分熱衷。對於那短暫的台灣日治時期,除了基本上頗感謝日本人的建設之外, 也沒有太大的興趣。儘管如此,我還是認為這本書讀起來興味盎然, 而且頗高興讀到這些知識。 更重要的是,這本書乃是由中原山社某段時期的學生和校友完成, 身為早期的校友及社員之一,感到格外的光榮。

這或許是一部工具書或參考書,但是我的確是逐頁將它讀完的。


[ 回上層 ]


Created: May 29, 2006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06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