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rn China: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單維彰的私人書摘

Rana Mitter (2016). Modern China: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2nd ed. New York: Oxford Univ Press.

選購別的書時,遇上這本書,而且看來口碑很好,難得出到第二版,就順手買了。 就跟我當年選購 VSI 系列的第一本書是 Mathematics 的用意類似, 想看看「外人」怎麼說我熟悉的題材,也評估一下這位英國的「中國通」的實力。 結果是,這位牛津的學者令我尊重,有他的功力。 133 頁的小篇幅,寫得相當清晰中肯,也有足夠的深度。 其中只有很短的篇幅提及臺灣,更短的篇幅提及香港(相當符合比例), 卻寫得非常到位。作為香港過去「殖民主子」的菁英學者,Mitter 教授寫下關於香港的幾句話, 非常有意思 (page 94)。第一,香港(在英管時期)是個非常特別的政經狀態:完全沒有民主, 享有最高程度的自由。這一項「無心插柳」的實驗證實:不民主的自由是可能的。 第二,英國「絕非偶然」地任命了末代港督:Chris Patten(彭定康,1944 年生, 正是英國強佔香港的一百週年), 一反慣例,這位港督不是一名「公僕」(civil servant)而是一名民主派政客(democratic politician)。 當中國承諾香港五十年不變的時候, 承諾的是彭定康來到之前那一百多年以來英國統制香港的制度:沒有民主,很多自由。 可是彭定康在那承諾之後到任,卻立即著手改變香港政治制度。 Mitter 寫這番話的時候,當然還沒發生「反送中」,不知道他預見了嗎?


[ 回上層 ]


Created: Sep 20, 2019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19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