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燕生先生遺集--政論與時評 (下)

單維彰的私人書摘

常燕生先生遺集--政論與時評 (下), 黃欣周編輯,沈雲龍校定,海文出版社,1968。

還好,這本書並不像「上冊」那麼多吸引我記錄的事, 所以沒有太多內容需要寫。這本書的社論文章,寫在抗戰即將勝利, 但是內戰馬上又起的那段時期,是一段辛酸而情何以堪的近代史。 現在再聽常先生勸阻內戰的螢營呼聲,以及在戰後初期對於重建社會國家的累篇建言, 對照他當時可能還不知情的國際上的出賣,更加感到中國的苦,中國的悲。

有一篇 p.816〈臺灣事件的處理〉涉及了我們這邊的 228 事件,可惜並沒有提供更多資訊。(民國 36 年 3 月 12 日中華時報社論)

p.719 民國 34 年 6 月 15 日的〈言論報國七週年〉是「新中國日報」創刊於漢口的紀念文。 文中概述七年以來報社的成就,也就呼應著抗戰以來的國家與國際大事。 在彼生死關頭,還有這些人不忘「文化思想」的主張,實屬勇敢堅毅。

一國之文化思想,實為一民族自立於天地之主要因素。中國自海通以來, 內外思潮之激盪,國民思想久失其重心,守舊者故步自封,尚思抱殘守缺; 騖新者惟新是喜,又思盡棄其故物而東施效顰,一張一弛,兩俱無當。 思想之最危險者,莫過於誤認世界可以大同,國家當於廢棄 ...

p.774 民國 35 年 5 月 19 日上海中華時報社論〈中國不堪再內戰了〉。 有一段奉勸共產黨的話:

中國太大,決不能由一黨武力統治全國 ... 中國民族性不大適於共產黨的作法。 共產黨的作法多是極端的,突變的,而中國民族性則是中庸的,調和的,兩不相容。 近年共產黨雖在國民黨勢力範圍內倡言民主自由,但在共產黨勢力範圍內則未必真有民主自由。 ... 第三因國民黨的軍隊多曾經防共的訓練,決不易在短期內全部被摧毀。 第四因共產黨有國際背景,容易引起國際問題,甚至引起國際戰爭。 現在共產黨已擁有東北及華北的大部分,如再進一步發展,即難保不發生國際問題。 從前國民黨北伐發展到華北及東北以後,即引起九一八事變,便是一個殷鑑。 萬一國內戰爭發展成為國際戰爭,整個中國有被犧牲的危險, 共產黨亦無最後成功的可能了。
常先生這一次的預測錯了。

作於民國 29 年,看似未發表的〈歐戰縱橫談〉是一篇頗精彩的長文。 對於民族的生老病死有機現象,他說「義大利民族先興 ... 文藝復興為其極盛時期,過此則漸衰。 次為西班牙民族 ... 次為荷蘭民族 ... 次為英吉利民族,興於十七世紀, 十九世紀為極盛時代,今始漸衰;次為日耳曼民族,十八世紀初始有普魯士之建國, 以後逐漸興盛,至今日為極盛;又次為斯拉夫民族,興於十八世紀,至今尚未達於極盛。」 至於普魯士與斯拉夫既然都興起於十八世紀,為何德國快而俄國慢,他說 「民族既如生物,則彼此之間自也有個性的差別,其生長率不必完全一致 ... 龐大的民族,則其生長過程甚為緩慢,其興盛的時間較長,衰老現象也是慢慢發現的, 如中國、印度、俄羅斯皆屬此例。 ... 善於攝生的民族,雖不能避免最後的衰老, 但能比較延長其壽命。 ... 現代最善養生的莫過於英吉利民族, 其對內對外皆持中道,在內政上盡量容許自由,使人才得以發舒,而同時又有一穩固的統治階級,不易推倒。 ... 英國雖為貴族統治,但其貴族階級隨時參加平民中的新分子,一時不至於老朽。」 後面一大段描述英國在當時殖民地的行政策略,如印度、埃及、愛爾蘭,予以讚賞。 再後面以西班牙、法國、日本先後舉例,作為「不善於養生」的國家。 (p.852ff)


[ 回上層 ]


Created: Jan 20, 2019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19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