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連環圖

單維彰的私人書評

宇宙連環圖, 卡諾維爾著, 張密譯, 時報出版, 2004, ISBN 957-13-4167-3

這本書由 12 個短篇組成,用文學的想像力來詮釋科學觀念 (天文學的宇宙論、演化生物學、地質學), 或者藉由科學觀念引發文學的想像。 這並不是卡爾維諾最值得推薦的作品。 特別是,別把這一本當作他的代表作來看待,也不要期待它是科幻小說; 這一本書兩者都不是。

如果在書店裡遇到它,建議就站在那裡把第一篇〈月亮的距離〉讀完。 那是 (唯一) 讀來輕鬆可喜的一篇,而且他的想像力與科學的 (擬似) 真實性, 屬於可理解、可想像的範圍。 至於其他篇幅,很可能原文在玩一些科學專有名詞的文字遊戲, 而這些遊戲在翻譯之後難免遺失了大半。

有幾篇,包括〈光年〉,我甚至覺得可以當選卡爾維諾寫過最無聊的短篇。 讓我真正明白,什麼叫做「如同嚼蠟」。

但是,還是要說,〈月亮的距離〉非常有趣。讀這個單篇就夠了。 如果真的還想讀第二篇,我建議最後一篇〈螺旋體〉。

至於嚴肅的科學家或物理、地球科學的教師, 我勸你們還是別讀算了。


[ 回上層 ]


Created: Feb 22, 2010
Last Revised: 2010-05-11
© Copyright 2010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