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的技藝

單維彰的私人書摘

單德興(2020)。訪談的技藝。高雄市:中山大學人文研究中心。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自從 1955 年籌備所以來就重視口述史, 自 1982 年開始出版口述史叢書,至今超過百冊。

關於訪談之提問,Ken Howarth 的 Oral History〈附錄一:提問單範例〉值得參考並舉一反三。 「訪談的目的是要透過當事人的記憶與觀點,提供有關特定事件或人物的第一手資訊,因此問題要清楚明確,適於對方發揮。」(p.54) 「訪談者帶著對於特定議題的興趣、關懷、甚或使命感,選擇具有獨特或代表性意義的人士,從而進行深入的訪談。在接洽訪談之前,已針對相關的議題與特定的人士蒐集資料,進行初步研究。」(p.65)

「前言的位置係出現於訪談錄之前,時間卻撰寫於全文完成之後,旨在提供...」(p.61) 「paratext(『附文本』或『周邊文本』)來說明出版緣起、作者地位、作品特色、時代背景、文化影響、跨文化意義等。」(p.59)

「讓熟悉者陌生化 (de-familiarize) ... 達到重新認知的效應。」(p.72)

[ 回上層 ]


Created: June 19, 2022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22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