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 中國科學探險

單維彰的私人書評

中國科學探險雜誌(月刊)2012 年 8 月 -- 穿越大明朝(下)全民的狂歡。 ISSN 1672-6499

這是 2012 年我去四川登四姑娘山之行後,返航前在北京機場買的雜誌。 因為字太小了,在飛機上沒辦法讀,也沒辦法隨手翻閱, 就連後來帶著去費城出差也沒讀完,直到蛇年的春節才「正式」看完了它。 一般來說,雜誌不一定要讀完。但是我喜歡這一期的「主題」, 所以基本上算是讀完了。

這本雜誌的目標和風格,看起來都跟《中國國家地理》雜誌類似; 而因為後者已經水準相當高、定位明確(我們家曾經訂閱兩三年), 使得現在這一本有點難以確立自己的身份。 或許因為如此,這本名為「科學探險」的雜誌, 從歷史到地理到自然科學到環保到旅遊到時尚,全都包了。

雖然我不怎麼欣賞這份雜誌,但還是記著它的網址吧:

http://www.deep365.com
在網站上只看到 2012 年 9 月的消息,莫非它已經倒閉了?

本期的「主題」以四位大約在明朝萬曆年間的人物, 用第一人稱和現代的口吻,帶領讀者認識他自己和他周圍的環境。 這幾位人物恰好都讓我有興趣:利瑪竇、徐霞客、李成梁的長子和次子。 特別是利瑪竇介紹的南京、北京,以及李如松講述的抗倭援朝。 雖然畢竟是雜誌,內容不深刻,但文筆不錯,資料和畫面都豐富, 還是有可取之處。


[ 回上層 ]


Created: Feb 11, 2013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13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