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史

單維彰的私人書評

德國史─中歐強權的起伏, 周惠民,三民書局,2007,ISBN 957-14-3860-X

這是年初去德國旅行之前開始讀的「旅遊參考書」,三民書局贈。 旅行之前沒有讀完,最近補完。 從國中時期開始,我就喜歡對照著「地理」讀「歷史」。

這是一部書寫風格像「教科書」的書,可是內容的連貫和嚴謹程度,卻又不像。 連貫性雖然不差,但各個小節似乎是獨立的講義, 有時候依事件來寫,有時候依時序來寫,交換的時候有些不容易讀。 不過,整體而言還算好讀啦。

讀了之後,才知道德國是個頗「可憐」的民族國家。 而指責他們「發動」兩次世界大戰,實在有欠公道。 也許我的偏見吧(我向來討厭法國人), 我覺得德國是背法國欺負得夠慘了,進入二十世紀才有機會反抗, 否則希特勒的「民族生存空間」訴求也不會受到同代德國人的普遍支持。

因此,德國能有今天,更值得敬佩。

順便,我也知道,以前我推崇德國不發展「帝國殖民主義」, 其實在某種程度上只是誤會一場。 德國當時尚未有海外殖民的國力,他們想要先在歐洲站穩。


[ 回上層 ]


Created: Oct 20, 2009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09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