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岳攝影--2012 高山攝影聯展專輯

單維彰的私人書摘

林榮洲編 (2012)。山岳攝影--2012 高山攝影聯展專輯。新竹市:文化局。 ISBN 978-986-03-4104-1

這本書的「法定」編著者是當時擔任新竹市文化局長的林先生, 內容則是當年舉辦「高山攝影聯展」眾位新竹縣市山友的作品, 其中一大部分作品出自郭英豪兄及其夥伴。 書的封面採用「郭爸」的代表作之一:穆特勒布。

書封:郭英豪的穆特勒布
(經過翻拍而色彩略為失真偏黃)

郭英豪簽名 我依稀記得當年到場參觀了這一場展覽,似乎也買了這本專輯,可是沒時間去找出來。 不論以前有沒有買過,現在這一冊更加值得珍藏: 因為它有郭爸的簽名。

其實這一篇書摘要記的是我在 3 月 8 日傍晚聽郭爸演講的感動。 這天我才知道他恰好比我年長 10 歲, 這位(虛歲)72 高齡的前輩,精氣神足地講了兩個小時; 他講得不累,聽眾也吸飽了能量。 平常到了晚上九點半,我總是感覺疲勞(近年來), 但這天聽了郭爸的演講,晚上九點半回到家還是精神奕奕。 也許是對山的懷念讓我暫時年輕了,但我相信主要是因為郭爸傳播的正能量。

郭爸是嘉義人,生長在台語原鄉的平原,雖然舉頭看得到遠方的玉山,但年少時並不認得它。 他在 22 歲(1974)才首次登山,花了十五年走到 99 岳(1988),卻擱置下來, 邀集後輩重新來過,再過八年才在畢祿山完百。 他把前面第一遍的 99 岳當作預習,大致摸熟山徑與拍攝地點的風水, 也探索了各地的花期,然後展開他第二遍、第三遍、第四遍的登臨,以完成內心盤算的攝影目標。

大家都知道登山吃苦,登山攝影更是吃足了苦中的苦。 為什麼就有人喜好吃苦呢? 因為大多數輕易獲得的快樂,事過境遷之後常讓人感到空虛, 唯有從苦中得來的快樂,事後讓人滿足。 當然登山不是唯一讓人苦中得樂的選項,還有許多其他活動, 都能讓人在快樂之後感到充實,它們的共通點就是都不輕鬆也不能被動獲得。

郭爸說他不是「演講咖」,這是實話。 他的語言樸拙,文字也不輕靈,但是他其實會安排投影片的銜接, 就好像在時間上構圖似的,能夠藉此抓住聽眾的靈魂。 郭爸的語言文字,讓我想起小說裡描寫的郭靖,他沒有花招,可是他非常了解「美」, 也明白如何創造感動,他展示的每一幅照片都有一段真心誠意的故事, 而五十幅照片是五十年功力踏踏實實的累積; 他的每一幅就像郭靖的每一掌,不虛矯不修飾的迎面直來,直接打入人的心靈。

趁著大師還在,趕快請他演講吧。

[ 回上層 ]


Created: Mar 11, 2023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23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