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學家

單維彰的私人書評

歷史學家, Elizabeth Kostova (伊麗莎白.柯斯托娃) 著, 張定綺譯, 大塊文化, 2006, ISBN 978-986-7059-34-5

這實在不是個讀起來很愉快的小說。 情節都在別人寫的文字裡,從一封信讀到另一封信。 而且實在很不可信(不像真的),一則這些信都沒有表現出每個寫信人的個人風格, 二則我實在不能相信, 在那些人處於那些緊急的情況下 (其中一份甚至是在身為吸血鬼囚徒的情況下偷寫的),哪裡能寫這麼多、這麼詳細? 整個鋪陳的方式就是:太假了。

唯一堪稱欣慰的,是對於東歐及法國南部某些景點的描寫。 如果她能像高陽筆下北京那樣寫實, 則這一部份或許可以充當日後的旅遊指南呢。希望她是真的。 我真喜歡走訪書中描述的羅馬尼亞或匈牙利。

雖然是在下著雨的無聊年假中讀的,但是我其實在那段假期並非無所事事。 讀完的感想之一,是佩服那些真正讀完這本枯燥而冗長小說的人;這些人, 包括 Felicia, Yueal 和我自己。


[ 回上層 ]


Created: Feb 15, 2010
Last Revised: 2010-05-11
© Copyright 2010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