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人文

單維彰的私人書摘

江曉原編著(2019)。科學人文:新的科學理念。上海市:上海教育出版社。 ISBN 978-7-5444-9174-7.

這是一本硬殼精裝書,定價 48 人民幣,紙質雖然並不甚優,但印刷與排版都顯示某種「富而好禮」的企圖心。我從彭秉權教授那裡接收了這本書,耑此致謝。

「科學不等於正確」。托勒密的天文理論錯了,而他的工作仍被承認為科學;風水與天狗理論也是錯的,為何不能也被視為科學?

科學/數學對「美」的追求。關於「美」和「真理」的言論寫於 20 世紀前半,如今已經需要改寫。但任何領域的「忙活」(occupation)最終都會面臨「美」的概念與驅策,應該是不變的。

學校,特別是大學,應該為藝術、詩人提供庇護(Oppenheimer)。真糟糕,在大學市場化的今天,難了。

張君勵掀起大論戰的那一篇〈人生觀〉(1923)以及宣戰的丁文江回應,收在這本書裡。

地理學大師葛劍雄問居美並娶洋媳的中國畫家:你如果懷舊,何不留在中國鄉下繼續住舊房子?你的親人樂意改建新居嗎?老問題。

連續四篇江曉原自己的文章,探討電影中的科學。

[ 回上層 ]


Created: Feb 18, 2022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22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