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年鑑

單維彰的私人書摘

這種書當然只能「查閱」而不能「讀」。

有史以來的第一次「教育年鑑」出版於民國 23 年,從古代寫到當年。 由周邦道擔任主任編纂,汪兆銘(精衛)序,上海市開明書店出版於 1934 年。 中央大學國鼎圖書館有一套,附於吳相湘主編, 民國史料叢刊第一種,臺北市傳記文學出版社出版於 1971 年。

第二次年鑑則出版於抗戰勝利後,撤退臺灣前, 涵蓋民國 23 至 36 年,共六冊, 沈雲龍主編,教育年鑑編纂委員會編。 中央大學存有一套,附於近代中國史料叢刊,第 103 至 108 冊, 新北市:文海,1986。 圖書館大套叢書 A 區有存。

第三次年鑑於民國 46 年在臺灣出版,涵蓋民國 36 至 45 年 6 月。 不清楚中央大學有沒有收藏?

第四次起改名《中華民國教育年鑑》,民國 63 年出版,涵蓋民國 45 年 7 月至 63 年 6 月。 第五次則於民國 73 年出版,涵蓋至民國 72 年 6 月。 第六次,也就是最後一次,出版於民國 85 年。 再後來就「請見網頁」了。

教育部史 網站提供了六次教育年鑑的下載點。 看似全文掃描,但不含目錄又不能搜尋(掃成圖像)。

[ 回上層 ]


Created: Aug 9, 2022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22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