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值分析課後感言

作者: shann (阿丹) 看板: COMPUTE
標題: 數值分析課後感言
發信: 中央數學  織夢天堂 (Fri Jan 25 18:54:35 2002) , 轉信

這門課的成績單上面,有 68 位同學。老實說,我只認得其中的 20 位左右。 一方面是因為我認人的本領天生就差勁,實在難以改進, 二方面是因為我這個學期忙忙亂亂地,不能付出更多的心力關照這門課。 對於這學期的選課同學, 我經常抱著愧疚的心情。學期結束後,細看同學們的作業成績和兩次計算作業報告, 卻發現迭有佳作,也發現幾位我從來不認識的同學,表現得很好。 大學生主要靠自己學習,不是靠老師耳提面命、前拉後推,由此可見一斑。

按照我在學期初公告的成績計算標準:五次作業總共佔 60%,期中與期末計算作業報告, 各佔 20%。後來,我因為擔心助教處理那麼多作業難免有疏忽, 所以我只取五次作業中得分較高的四次算分。對每個人來說,這個措施應該都是有利的, 因此應該不會有人反對才是。

關於我對作業的「政策」,助教說我「對學生太好了」, 竟然准許公開「參考」別人的作業。我回答「我不是對學生好,是對妳(助教)好」。 因為我不願意浪費助教的時間,去看六十多份其實只有少數來源的作業。 說難聽點,如果一個同學惡意想要抄襲或是作弊,我根本不願意浪費時間在他/她身上, 同理也不願意讓我的助教浪費時間在他/她身上。像這樣的大班, 我如果宣告「不准抄作業」, 要不就是鴕鳥心態假裝看不到,要不就是累死助教去比對追查,而想要抄襲的人, 還是會想盡辦法製造障眼煙幕。兩者我都覺得是無意義的舉動。學習是自己的事, 同學們早應該瞭解這一點。

我明白有些同學抄襲作業並非惡意,而是無奈。我也明白有些同學堅持不抄襲, 導致成績反而較低,這也是您自己的選擇,我雖然不會替您加分, 但是更尊重您的堅持原則。

按照上述的標準,這 68 位同學只有 8 人不及格,學期成績的全班平均高達 71 分。 或許我真的太鬆了,教不嚴師之惰。不過,從作業和報告看來, 有些同學還真的表現出色,只可惜我不盡然認識你們。

這就是我討厭大班的主要原因。每個人都被淹沒在人海中,教師看不出來誰有困難, 也不知道哪些是出色的學生。有人告訴我,企管系有一位老師, 可以在三週內叫出全班六十人每個人的名字。我只好說,抱歉我辦不到。 其實,數值分析是我的主科, 我本來應該全力帶好這門課的,而不是計概、微積分這些。說也奇怪,我來到中大, 只在數學系教過三次數值分析(在機械系教得還多一點)。前兩次, 分別在十年前和六年前。那兩次,班級人數都在十以下。第一次大概有七人, 那一班裡面,現在有一個博士、三個碩士,還有一位雖然沒升學, 但是在 Sun 擔任高級工程師,工作 很有成就。第二次大概也是七、八人,現在有四個碩士。這兩班的同學, 都在期中與期末與我一同郊遊,也經常出入我家作客。他們都是和我保持長期友誼的人, 直到現在都經常聚餐,也會利用 e-mail 通一些簡訊。

我真懷念那樣的小班。相對地,我真怕大班,也很討厭那種「不認識學生」的困惑。 為了彌補這種缺憾,我想在此對同學們補充說一些話。

黃盈蓉、羅尉彰和艾雪芳,謝謝你們從物理、地科和大氣系過來選修, 希望對你們的本科有幫助,拜託回去不要跟你們的老師說我很混。 盈蓉連續三學期修我的課, 都是在最認真的學生之列,所以我總算認識妳了。王復民和林雅靜, 你們大概是通常坐在右前方的那幾個人,你們維持私校轉學生的優良傳統: 兢兢業業而且名列前茅。 我們真該感謝輔仁、逢甲、東海的老師們,他們經常為國立大學培育人才。 牧航被我認識,所以我知道你幾乎沒來上過課。但是,你的作業和報告都寫得很好, 期末報告的網頁尤其出色,這就夠了。你放心,我絕對沒有偷偷扣你的分數。 柏成和柏曄我都認識,你們從一開始就老老實實地跟著課程進度, 也是作業版本的主要來源之一, 感謝你們的支持。特別是柏成, 我感覺你上這門課好像比(印象中)上其他課認真一點的樣子。李威德,我知道你克服了許多困難, 付出了許多心力來學這門課,謝謝。 龔欣如的成績全班最高,但是很抱歉,我竟然對妳完全沒有印象,真是糟糕啊。 煜凱、軍律、毓成和克禮,你們也都是黑馬,你們有些作品吸引我的注意, 但是卻想不起你們是誰,真抱歉。易霖,我感覺你沒有盡力,大概是沒興趣吧。 宗桓、嚴之和暘展,我覺得你們比當初學計概的時候認真多了,謝謝。 愛卉和彥宏大概屬於那些堅持原則的人之二,雖然你們的成績不太理想, 但是我想你們守住了原則。族繁不及備載,我就寫到這裡。 希望每個人學到了一點東西。至少,請問您還記得三句「格言」嗎?


[ 回上層 ]


Created: Jan 25, 2002
Last Revised: July 10, 2002
© Copyright 2002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