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月刊【數‧生活與學習】專欄 96 年 11 月

98 高中數學課程綱要

    這期《科月》發行的時候, 教育部應該已經公佈了預計 98 學年實施的高中課程綱要。 我在柯羅莎颱風最強勁的星期六下午, 與擔任綱要修訂小組召集人的陳宜良教授(台大數學系)連線, 處理最後的兩份文件,以供總綱委員會整理後正式公佈。 強勁的北風吹折了我窗外的老榕樹, 不明物體激飛於樓際,不時傳來詭異的轟然巨響。 風壓把雨水擠進窗軌,在牆上形成一面滑瀑, 我在鍵盤上打幾個字,就會感覺雙腳泡在水裡,於是得起身用畚箕剷水, 如此反覆約一個小時。 那真是個值得懷念的特殊書寫經驗啊。 幸好在全台 208 萬個停電戶當中,不包括我在中央大學的辦公室。 當 98 課綱宣佈之後, 社會新聞上的焦點,可能是國文、歷史與公民幾科, 恐怕數學和其他自然科學的工作是搶不到鎂光燈的(我倒沒有埋怨的意思)。 所以我想藉此篇幅,向《科月》讀者介紹新的高中數學課程綱要。

    本欄五月『三角二三事』已經提到此份課程綱要草案在數學科關於三角的新式安排; 那兩項關於三角學的主要修訂,除了反應教學經驗與課程設計理念以外, 也有碩士論文的研究結論作為參考。 受限於時間與人力,我們雖然不能宣稱 98 數學課綱的每項新制都有研究結論作為佐證, 但是整體上嚴謹的態度是由此可見一斑的。

    雖然課綱修訂小組在 95 年 6 月才正式受聘而開始運作, 但召集人以及部份成員,早在 93 年就開始這方面的前置工作, 包括以「十二年一貫」的觀點, 檢視現行數學課程的「一貫性」、「銜接性」與「妥適性」, 與美國加州、新加坡、英國、日本、韓國、中國北京六個地區的課綱做比較, 製成「中小學數學科課程綱要評估與發展研究」報告, 提出數學課程之連貫與統整的建議;讀者可至 http://libai.math.ncu.edu.tw/~shann/Teach/mathedu/ 取得完整版 (約十七萬八千字) 與簡短版 (約一萬兩千字) 的報告。 94 年暮春,所有科目的課綱研究代表參與了為期兩天的隔離會議, 交叉檢視各科之間的關聯。 會後,數學科整理了其他學科所需的數學知識以及需要的時間點, 反映在 98 數學課綱的結構當中。

    95 年春節前後,陳宜良教授就開始徵求課綱修訂委員; 為求涵蓋周全與均衡,這個工作進行了兩個月, 最後共有 19 人參與修訂工作,分別代表高中教師、數學子領域 (例如數論、幾何、離散數學、機率與統計等,與高中數學課題直接相關者)、 九年一貫數學領域課綱、師範大學,以及教育心理或數學教育專業。

    數學科的課綱修訂小組很早就開始集會,做初步的磨合與哲學上的討論。 至 96 年 4 月底,歷經 16 次會議,提出了 98 數學課綱草案, 並進入「公共參與」程序。後來的兩個月, 在台北、台中、高雄舉辦了五場焦點座談(原則上是邀請出席) 和三場公聽會(開放出席)。 此外,位於建國中學的數學學科中心也設置網頁回饋機制,蒐集由網路上傳的書面意見。 許多人不重視這個程序,認為只是虛有其表。 不過修訂小組確實根據這些資訊又舉行了三次會議,逐一討論我們的回應; 在一個特別需要慎重處理的課題上,主席還動用了表決程序。

    當然,不幸地,現在如果還有意見想要發表,老實說是來不及了。 但是這並不代表所有相關人士都知道了這個消息,更遑論同意。 例如 95 暫綱已經實施到第二年,第一批學生即將進入三年級, 最近還有高中教師詢問為何高三數學沒有甲組和乙組的選修課? 並且表達強烈不滿。在為期兩個月的「公共參與」階段, 所有的資訊都以正式公文的形式傳遞到全國所有中學, 如果還是有人宣稱不知情,就不知道該怎樣評斷, 主持修訂工作的人到底重不重視這個程序了?

    數學課程的設計,不再是數學問題,而是個社會問題。 所有的社會問題,大概都不像數學問題,在給定的前提下有唯一的結論。 社會問題中充滿了互相矛盾的訴求與任務, 而解決之道不能全憑邏輯(雖然某些數學工具還是派得上用場), 在過程中充滿了衝突、調和與妥協。

    高中數學課程的最明顯任務, 就是前面要銜接九年一貫數學能力(這是「輸入」), 後面要銜接幾種類別的大學基礎數學課程(這是「輸出」), 而每學期大約只有 64--72 節課的教學時數(這是「限制條件」)。 在輸入、輸出和限制條件都被確定的情況下, 任何接受這個任務的人,都必須有所取捨。 為了讓取捨的抉擇有某種可評判的標準,首先要釐訂一些哲學性的原則。

    我個人認為(這不代表小組立場), 98 數學課綱比以往更對準了大學的基礎數學科目:微積分、統計和線性代數。 可能是授課時數的下修事實,使得委員們逐漸凝聚了這個共識: 課程內容必須刪減,授課必須更有效率。 於是,那些比較不直接和前述三個大學科目相關的課題, 在兩次、三次甚至四次的協調之後,終究在獲得共識之後割捨了。 其中最受矚目的三大項割捨如下。

而最受矚目的兩大項搬移如下。 內容的取捨與順序的調整,也許一開始因為違背習慣而遭致非議, 但新課綱無非是期望在上述的任務性質之內, 安排最能滿足各方需求的數學內容與學習進程。

[ 回上層 ]


Created: Oct 8, 2007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07 Wei-Chang Shann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