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課程:網路多媒體創作

第二次作業素材

http://libai.math.ncu.edu.tw/~shann/Teach/liberal/CMW/hw2.html

請觀看以下三大類的素材每項作品,並依自己的興趣 (也就是期末作品打算要走的方向) 挑選至少兩項出來評鑑。 評鑑需發表在課程討論版的 [第二份作業] 內, 每位同學除了發表自己的看法之外,需至少回應另外三位同學的評鑑。 而所謂『回應』請注意內容有所見地,不要只是哈啦而已。
影像處理或平面設計類
通常每一屆的學生都是從這個習作開始學習、也開始展現自我。 所以這類作品其實累積了相當得多, 以下只是圖個方便從其他網頁中已經存在的連結抄過來的一小部份。 除了 1, 2 兩項之外,都是修課當時的作業。 提示大家幾個關鍵詞,利用這些關鍵詞來評鑑這些作品。

關鍵詞:創意,精緻 (細節),完整,配色,技巧

項目作品備註
1 Pompi 和他的頭 許中彥 (第二屆學生) 2003 年 6 月 2 日發表的作品, 當時機械系四年級。
2 OXXO 2003 聖誕專輯 張宗彥 (第二屆學生) 2003 年 12 月 17 日發表的作品輯。 當時物理系四年級,兼任 CMW04 助教。
3 Creative Area 第四屆學生李文凱靜畫習作的作品,當時機械系四年級。 其實這可能是他累積已久的作品。
4 招財貓百元紀念鈔 第四屆學生蕭佩娟靜畫習作的作品,當時中文系四年級。
5 女排選手 第四屆學生胡承昌靜畫習作的作品,當時資工系四年級。
6 流動的光 第二屆學生賴浩詮靜畫習作的作品,當時物理系三年級。
7 素面設計 vs 花底設計 這一對並非學生作品,而是助教提到他設計了兩份首頁, 有人喜歡素面的,有人喜歡花底的。這其實是一種風格的選擇, 有興趣的同學也請比較看看。

動畫或互動媒體類
這一類通常是課程進行當中第二或第三份習作的作業, 大多數同學選擇以 Flash 製作動畫,而動畫的素材則一般有兩種來源: 手繪圖像或一系列的數位相片。 互動媒體類的作品相當少,過去四年大概只有三位同學選擇這種創作,其中兩人在第一屆, 當時的作品已經不容易找回來了。 提示大家幾個關鍵詞,利用這些關鍵詞來評鑑這些作品。

關鍵詞:創意,精緻,完整,配色,音效,實用 (媒體類),技巧

項目作品備註
1 愛的鋼琴手 第三屆學生施慧樺作品,當時資管三年級。 Flash 配上原音與攝影影像,應該涉及版權問題。
2 軌跡圖遊戲的 Java 應用 第四屆學生蔡宏岳作品,當時資工系四年級。 (需安裝 JRE: Java Run-Time Environment,KKman 不能執行。)
3 太陽系 第三屆學生魏宏儒作品,當時電機系四年級, 他說是 Flash 處女作,還寫了 心得報告
4 少林足球 第二屆學生張宗彥作品,當時物理系三年級, 用 Flash 配原音的卡通 MTV。
5 耶誕快樂 第二屆學生許中彥作品,當時機械系三年級, 看起來像影片,歸類在這裡因為它其實是一系列數位相片的組合。
6 數學系老師變臉短片 第四屆學生賴浩詮作品,當時物理系三年級。 看起來像數位影片,歸類在這裡因為它其實展現的是一系列靜態影像的 morphing。

影片創作類
我並沒有假設這一班的同學都想成為獨立製片人, 但是事實上過去兩年的同學幾乎都選擇以影片創作當作期末作品。 我要順便鄭重宣佈:『期末作品不一定要是影片創作』。 不過既然大家喜歡玩影片我也不反對啦。這裡列出幾份過去的影片作品, 給大家參考看看。在欣賞 (或讚嘆、或輕視) 眼光之外,請以理性批評的態度來看它們, 提示大家幾個關鍵詞,利用這些關鍵詞來批評這些作品。

關鍵詞:創意,運鏡,剪接與分鏡,美感,音效,後製作 (包括壓片), 劇情,演技

項目作品備註
1 女人的晨跑 (AVI, 369MB) 第四屆學生作品。 對照作品:電影『男人百分百』What Women Want片段,男主角 (梅爾吉勃遜) 任職廣告公司,對雇主試播一部廣告的毛片,並且口述旁白 (抱歉,顧慮版權問題,不在這裡公開陳列)。
2 法文的永遠愛你 (MPEG, 28MB) 第四屆學生作品。 對照作品:92 年 9 月 30 日公開的影片,據說是沒有上映的 『伴點』廣告 (WMV, 1MB)
3 老婆大人 (MPEG, 109MB) 第四屆學生作品。
4 重生之日 第二屆學生作品。劇情互動影片,包裝在 Flash 介面之內的影片。
5 空中廚房 第三屆學生作品。
6 真心英雄 第三屆學生作品。原音配唱 MTV 影片,注意版權問題。
7 中大異像 第三屆學生作品。
8 山姆歷險記 第二屆學生作品。
9 鬼印(上) (WMV, 20MB)、 鬼印(下) (WMV, 21MB) 這不是我們班過去的作品,放在這裡一則因為它有新聞性, 二則當作一份專業科系初級學生作品的對照。 93 年 9 月 15 日公開的影片,據說是輔大影傳一年級學生的作品。

[回首頁]


Created: Oct 14, 2004
Last Revised: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