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教育

數學教材為支持素養學習所需的解構與重構

這篇發表於研討會的論文,是 108 課綱相當早期的解釋文。 它可以當作「為何採取『部份的』螺旋式課程設計」的說明文件之一。 但請注意本文呼籲這些學習內容的重置,不能被簡化為「螺旋式」的課程設計 本文預覽「數學素養」教育理念在 108 課綱高中階段的實踐情形, 我們亟需本文的續集:列舉 108 課綱未及實踐而有待繼續努力的議題。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發展指引》以核心素養為主軸,清晰陳述了經歷十二年基本教育之後的國民所應達成的理想狀態,而成就這份願景的具體路徑,則須經由各教育階段之各領域課程的學習內容、教學方法及學習評量共同地支持與實踐。其中數學領域之學習內容和教材設計,則以成就國民的數學素養為最終目的。

本文將從「數學素養」與「前導研究」開始,回顧「素養導向」之數學領域課程綱要的發展脈絡,分析「前導研究」列舉之八項數學內容修改建議在「課程綱要」中的實踐程度,並特別在空間概念、不確定性與數據分析、和比例式與直角三角比這三項,較為深入地分析新課綱著眼於學科教學知識所做的內容重新配置。這些學習內容的重置,不能被簡化為「螺旋式」的課程設計,而是按照教學邏輯對學科知識所做的解構與重構。

[ 回上層 ]


Created: Oct 21, 2016
Last Revised: 2021/12/19
© Copyright 2021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