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通識

西元 2017--19 年諾貝爾經濟獎與數學的關係

本文推薦張芳淇在 108 學年第二學期為「文化脈絡中的數學」寫的期末報告, 當時她是電機系二年級學生。 她做此探究的動機,是我在課堂上說:因為 20 世紀學術專業越分越細, 數學當中許多次領域被劃分到其他領域去了,導致近代的數學看起來更為抽象, 而數學通識/故事,常常只講古代的數學,至多講到十九世紀, 彷彿近世沒有可以跟社會人群溝通的數學。 在這個論點上,我舉例說:如果檢視一下諾貝爾經濟獎,將發現獲獎人或者得獎的代表作, 很多是跟數學有關的,甚至可謂為一種數學。

針對前述說法,芳淇動念探究諾貝爾經濟獎。 這個探究題目,對電機系大學生而言,當然是很大的挑戰。 因為時間的限制,她只檢查了西元 2017--19 年。 雖然對這三年的探究並沒有替我提的主張找到支持證據, 但也不至於推翻我的主張(我是根據 1980--2000 年間所獲得的印象而說的)。 不論如何,我認為這是一份非常好的探究,而且非常期待有更深更廣的探究。 其實同一學期另一份期末報告就指出 1995 年諾貝爾經濟獎(淡水湖派學者 Robert Lucas)就用了數學證明。

芳淇的原文陳列於下。

我原先希望高中數學學科中心《電子報》可以出版這些作品, 正式分享給高中數學教師們。但是後發現程序複雜而沒有這樣做,改由我自己來推廣。

[ 回上層 ]


Created: Dec 18, 2021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21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