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考招再商榷

再請延長考試時間

(不增加試卷難度)

關心中學教育的數學界前輩──至少包括林長壽院士、陳宜良教授、張鎮華教授──都認為數學考試不該過度要求「速度」,並認為我國升學考試的數學考科都有太多不必要的時間壓力,因此都曾提請主試單位降低時間壓力:延長考試時間,或減低試題難度。這項訴求迄今未獲大考中心認真考慮。相對而言,負責國中畢業會考的心測中心具體回應了減輕時間壓力的訴求,在最近幾年的會考試卷上逐漸表現出來。這篇短文提出一份「降低時間壓力」的新理由:為了性別平等。

以下推薦華頓商學院組織心理學家 Adam Grant 的精彩文章。他的主題是呼籲「放寬」考試時間。這在臺灣是(比美國)更嚴重的問題。數學家前輩很久以前就呼籲放鬆大考的(數學科)時間壓力,沒人相信我們;現在的人生勝利組有許多是可以在時間壓力下取勝的人,可能也不支持我們。(提出呼籲的人,難道就是魯蛇族嗎?)這位 Grant 教授提出的論據,或許可以讓大家更重視這個議題:

放鬆考試時間壓力乃是為了性別平等。
他的主要論據如下:心理學證實大腦功能有生理上的性別差異;在時間壓力下,女性遭受的傷害大於男性。以數學考試為例,放鬆時間壓力可降低男女考生的表現差異。

[ 回上層 ]


Created: Oct 6, 2023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23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