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課程綱要

課程研究的終極目標與實踐場域,是政策性的「數學課程綱要」。作者自民國 92 年(西元 2003 年)4 月起,正式執行數學課綱相關研究工作,至今還在這個領域工作。

我首次參與的課綱,是「九年一貫數學領域課程綱要」,但我在當年只是外圍的支持者。 實際參與課綱修訂,是在陳宜良教授麾下編製的「99 課綱」, 那是民國 99 年開始實施的高中數學課程綱要。 然後,我參與了林福來教授領導的「108 數學領綱前導研究」, 並在張鎮華教授召集的「十二年一貫數學領域課程綱要」團隊中, 負責高中階段的課綱研議與編製。

這張網頁整理作者在臺灣數學課程綱要領域曾經寫過的文件。

118 數學課綱展望

108 課綱雖然在民國 107 年 7 月正式成立,但是課綱內容基本上已經在 105 年確定了。 從民國 106 年起,我已經根據 108 課綱已知的未竟之處,默默地展開下一代課綱的探究。
課綱研究 SIG
2022 年 7 月 1 日,筆者在林福來教授召集的「頭城會議」中, 倡議「國科會數學教育學門」成立「課綱研究特殊興趣小組」(SIG:Special Interests Group)。 延宕到 2023 年元月實際發出邀請,計有吳正新(國家教育研究院)、吳昭容(臺灣師範大學)、林勇吉(清華大學)、林原宏(臺中教育大學)、陳維民(臺中清水國民小學)、鄭章華(彰化師範大學)加入。

做課綱實驗的實驗教育
「板橋模式」是一段教育圈津津樂道的往事, 它的本質是:課綱、教材在全面實施之前,先做實驗(與修訂)。 同一時期,黃武雄教授也做了高中數學教材的實驗。 後來「課程標準+聯考聯招」的嚴密聯手,可謂完全阻絕了創新性課程實驗的活水源頭。 在這樣的背景之中,誕生了 2014 年的「實驗教育三法」。 實驗學校成為課程實驗的可能場域,但是據我所知:此事並未發生。 這篇短文介紹一點文獻,抒發我個人的看法。

數學課綱演化方向芻議
本文希望為十二年國教數學領域課程綱要修訂與發展的大方向,提供作者基於經驗與思考的建議;本文專注於學習內容與表現,而不涉及課程的政策與實施層面。
  • 單維彰 (2022)。中小學數學課綱演化方向芻議-學習內容。臺灣教育評論11(10), 30-36。 〔全文
作者本著十二年一貫的精神思考數學課程,所以對學習內容的安排有若干跨階段的提議。本文希望推動演化的方向,在同仁的討論與研究中逐漸改變,並不希望發生急速的變革。

中學數學課程發展脈絡與建議
感謝數學學科中心賜給這個機會,在 MTS 2022 與高中數學教師同仁分享這些年來探究高中數學課程之來龍去脈的一些心得。 這些探索,可以整理成四條歷史脈絡:華人數學、華人教育、西歐數學與自然哲學、歐美教育,以及當代的跨國比較。 而針對高中數學課程自我改善的方向,提出一項主要的建議,以及若干配套的考慮。 不敢預計完整文稿的寫作時間,先分享講話大綱:
  • 單維彰 (2022)。中學數學課程發展脈絡與建議。未發表的演講大綱,全國高中數學教師教學研討會 (MTS 2022)。台中市:新烏日會議中心。 〔PPT in pdf

小學數學課程的一些提議
感謝台中教育大學數學教育系陳嘉皇主任邀請,給我一個難得的機會, 把經年累積對小學階段數學課程的涓滴意念,一次匯聚起來,公開提出意見。 不敢預計完整文稿的寫作時間,先分享講話大綱:
  • 單維彰 (2022)。小學數學課程的一些提議。未發表的演講大綱。台中市:台中教育大學。 〔PPT in pdf

十二年國教:2005-16

九年一貫:2003-04

我在民國 92 年(2003)3 月底(幾乎就是過 41 歲生日那天) 忽然被陳宜良老師召喚,參與中華民國數學會臨時成立的任務小組, 負責國中小教育階段的數學課時國際比較。 這是臺灣的「數學家」涉入數學教育事務的開端,也是我個人生涯的轉折點。 陳宜良會主持這個小組,是因為他當時擔任中華民國數學會副理事長, 而我會被他召喚,是因為從民國 80 年起我就在他領導的數值分析與計算數學 (numerical analysis and 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 研究圈內; 當然更根本的原因是我們也都關心教育。

我在這個小組裡的角色定位,是一名蒐集、整理、提供資料的幕僚, 根據任務需求,以每個月寫成 5000 字書面報告為原則。 這些工作所需的資源, 來自教育部「前瞻我國中小學數學教育之課程發展」委託中華民國數學會辦理的計畫經費。

第一階段工作:2003 年 5 月至 10 月

鄭國順理事長在 6 月將〈課時比較表〉以及數學會的其他調查報告當面交給黃榮村部長之後, 教育部長裁示:如果數學會能在當年(民國 92 年)底前編製一份課程綱要, 就要用數學會的版本當作正式的九年一貫數學領域課程綱要,取代 89 年公告的暫行綱要。 數學會勇敢地接下任務,他們在當年暑假密集工作,結果就是民國 92 年 11 月 14 日教育部台國字第 0920167129 號令發布的《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數學領域》。 因為我的任務是調查,而且整個暑假都在美國,所以沒有參與這份課綱的寫作。

第二階段計畫:2003 年 11, 12 月

第三階段計畫:2004 年

在這段密集工作的時間,有一次參加會議時,林長壽說「怎麼連單維彰都有白髮了」, 王慶安說「可見你把大家操得多累啊」。 接下來,我除了代表數學會到若干國中小學宣講課綱以外, 也參與了張海潮教授召集的國民小學教科書審查委員會。 面對國中小教師的宣講,以及六年審查國小教科書的經驗, 讓我真正開始了解數學教育現場。

緊接在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工作之後,陳宜良帶我開始了「十二年一貫」的課程準備工作。

[ 回單維彰的教育專頁 ]


Created: Sep 30, 2022
Last Revised: 24/03/03
© Copyright 2024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