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ceABC

虛實整合的語音學習工具

中央大學林文淇教授(2020-22 文學院院長)發展的一款英語輔助學習工具, 包括網路平臺與 App,稱為 voiceABC。 這套學習工具原本在中央大學、輔仁大學作為校園內英語自學的支援工具, 也可以用來支援數學專業的英語學習。

這一套簡單的工具建立在幾個基本教學理念之上:

這個功能專注而簡單的 voiceABC 並非開放平臺,因為那樣的管理成本太高了, 必須先有帳號才能登入使用。而帳號的建立則需經由授課教師, 教師必須先確認與 voiceABC 合作,才由管理者(由教授兼任)建立帳號。

網頁版

使用一般的網頁瀏覽器 (web browser) 都可以登入 voiceABC。 如前述,介面與功能都非常單純。 也因此 voiceABC 幾乎不必擔心資料安全,它只蒐集了用戶的三筆資料:姓名、Email 地址、學校。 學生的作業成績,可以從後台交給教師。
VoiceABC 有時候反應很慢,請耐心等一下。 這樣的表現,都是因為它是不收費的業餘作品,請修課的師生理解。

App 版

其實 App 就是網頁的小視窗介面。 請在自家手機的 App 商店搜尋 voiceABC,按照各家手機的方式安裝。 目前提供 iOS 與 Android 兩大陣營的 Apps。 這是免費軟體,我們沒有任何收費機制。

iOS
適用於蘋果智慧型手機與平版。

Android
也就是「安卓」。在 2023 年因帳號失誤遭下架,現在正在重新申請帳號的程序中 (Google 開發者帳號)。因此,Android 用戶請在手機的瀏覽器, 按以下連結,下載 APK (Android Application Package) 檔案:

[voiceABC APK] . [隱私權宣告]

下載後,系統會警告此 App 不安全,請相信我們吧。 確認同意了之後,應該會自動開始安裝。

學費

前面說 voiceABC 學習平臺不收費,但是助教理應要有薪資(津貼、工讀金)。 為了避免商業行為所帶來的負擔,平臺管理人未建立個人的收費機制。 建議以班級為單位使用本平臺,由開課的班級或學校,以專案計畫經費來支付助教薪資。

[ 回數學英文首頁 ]


Created: Mar 8, 2022
Last Revised: 2023/02/01
© Copyright 2023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