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英文

事件

隨機試驗(random experiment)的樣本空間(sample space)與事件 (events) 之間的關係,乃至於古典機率/理論機率 (classical/theoretical probability) 的定義,的確都適合使用集合語言,而樸素的 (naive) 集合觀念與符號, 的確不算太複雜,但機率的教學不應該受限於集合符號。 反過來,機率的教學,可以作為學習集合符號的具體動機與範例。

在中學,樣本空間通常以 \(S\) 表示,但是在高等數學經常記作大寫希臘字母 \(\Omega\);事件的一般性記號通常是 \(E\),但是視情況可以記作 \(A\)、\(B\)、\(C\) 或任何字串(例如用 Even 表示擲骰子獲得偶數點數)。 當試驗的結果屬於想要探究的事件,說它是一個「想要的結果」(a favorable outcome)。

用集合觀念說,事件是樣本空間的子集合:An event of a random experiment is a subset of its sample space。 對於有限樣本空間 (finite sample space):只有有限多種 outcomes 的隨機試驗, 它的所有子集合──包括空集合和整個樣本空間──都是事件。 但是對於無限樣本空間 \(S\),例如 \(S\) 是閉區間 \([-1,1]\), 或者 \(S\) 是 flip a coin 無窮多次的樣本空間,則 \(S\) 的子集合未必是事件。

關於事件的一些類型如下。

當一組事件 \(E_1\)、\(E_2\)、\(\cdots\)、\(E_n\)

就說它們是樣本空間的一個分割 (a partition of the sample space), 或說它們是一組完整互斥事件 (a complete set of mutually exclusive events)。

[語音講解:events.mp3]

[ 回上層 ]


Created: Feb 6, 2023
Last Revised: 11/21
© Copyright 2023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