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英文

函數的表達

在中學,函數幾乎只有一種表達方式 (representation of functions): 代數表達 (to represent a function algebraically), 也就是寫出計算函數之值的公式 (a formula to evaluate the function)。

當 \(y\) 隨著 \(x\) 改變:\(y\) changes/varies according to \(x\), 我們就說 \(y\) 是 \(x\) 的函數:\(y\) is a function of \(x\)。 此時將 \(x\) 和 \(y\) 寫成方程式的樣子,但是將 \(y\) 獨立在等式的左側:

Get \(y\) alone on the left hand side of the equation.
相當於讓 \(y\) 成為等式的「主詞」:
Make \(y\) the subject of the equation.
例如一次函數 \(y=2x+1\);這種表達寫出了自變數與應變數的名字:\(x\) 和 \(y\), 但是沒寫函數的名字。

函數的名字通常選用 \(f\) 或 \(g\),它的代數表達例如 \(f(x)=2x+1\), 這時候寫出了函數和自變數的名字:\(f\) 和 \(x\),但沒寫應變數。 還有一種寫法是例如 \(x\mapsto 2x+1\),其中 \(\mapsto\) 讀作 maps to, 這種表達只寫出自變數的名字 \(x\),沒寫函數也沒寫應變數。

中學課本其實也展示了函數的數值表達 (numerical representation) 和圖形表達 (graphical representation),但是通常只把它們當作代數表達的應用, 這會造成不必要的誤解:其實函數可以直接用數值或圖形來表達, 而不必先寫出它的代數公式。 例如用儀器畫出一天 24 小時氣溫隨時間變化的圖形, 就是一個用圖形表達的函數,而它的數學公式卻不容易寫出來。

數值表達通常是藉由自變數與應變數的對應表格來呈現, 所以也稱為表格形式 (table representation)。 托勒密 (Ptolemy) 在西元二世紀 (the second century) 公布的弦表 (table of chords) 應該是世界上最早用數值表達的函數──〔固定半徑時〕圓心角對應弦長的函數。 可是那時候根本還沒有函數這個名稱。

函數也可以直接由語言文字來表達 (verbal representation), 例如令 \(x\in[0,24)\) 表示某日從零時計起的時間(以 hour 為單位), 函數 \(T(x)\) 是某測站在 \(x\) 時的氣溫。

數列 \(\langle a_1, a_2, \cdots, a_n\rangle\) 可以視為從 \(\{1, 2, \cdots, n\}\) 映射到實數的函數,記作 \[a: \{1, 2, \cdots, n\}\to\mathbb{R}\] 類似地,無窮數列 \(\langle a_1, a_2, \cdots\rangle\) 則可以視為 \[a: \mathbb{N}\to\mathbb{R}\]

當 \(x\) 和 \(y\) 形成一個等式,也就是二元方程式,\(y\) 就與 \(x\) 有某種關係,但未必是函數關係──不一定每個 \(x\) 對應唯一的 \(y\), 這種情況就說 \(y\) 是 \(x\) 的隱函數 (implicit function), 也可以稱整個方程式為隱函數,例如圓方程式 \(x^2+y^2=1\) 就是一個隱函數。 隱函數的記號通常寫 \(f(x,y)=0\);例如 \(f(x,y)=x^2+y^2-1=0\) 就是一個隱函數。

[語音講解:fcnexpr.mp3]

[ 回上層 ]


Created: Jul 25, 2023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23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