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英文

組合的延伸

二項式定理

形如 \((x+y)^n\) 的二元 \(n\) 次多項式就是一個二項式 (a binomial); Binomial 是名詞也是形容詞,例如展開的二項式稱為二項展開:binomial expansion, 機率中的二項分佈:binomial distribution,都是當形容詞用。 只要是「兩項」(two terms) 的多項式──當然是指同類項合併 (combining like terms) 之後──都稱為 binomials, 例如 \(x^2-y^2\) 也是 a binomial;但是中文很少這樣寫。

展開 (to expand) 二項式 \((x+y)^n\) 的意思就是讓 \(n\) 個 \(x+y\) 相乘, 把每一項整理成 \(x^ky^{n-k}\) 的形式,這時候 \(k\) 不超過 \(n\)。 把同類項 (like terms 或 similar terms) 相加,合併成一項 \(px^ky^{n-k}\), 這一項的係數 \(p\) 就是相乘之後,產生多少個 \(x^ky^{n-k}\) 的數量。

\(n\) 個 \(x+y\) 相乘,會產生多少個 \(x^ky^{n-k}\) 呢? 每個 \(x+y\) 不是選 \(x\) 就是選 \(y\), 這是只分成兩類──\(x\) 類和 \(y\) 類──的不盡相異物排列, 所以共有 \[{n!\over k!\;(n-k)!}\] 種選出 \(k\) 個 \(x\)、\(n-k\) 個 \(y\) 的排列。 換句話說,這就是 \(x^ky^{n-k}\) 的係數。 因為只分兩類的不盡相異物排列數量就是組合數,所以得到結論:

在 \((x+y)^n\) 的展開式 (expansion) 當中,\(x^ky^{n-k}\) 的係數是 \(\displaystyle{n\choose k}\)。
這個簡單的結論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因此有個名字:二項式定理 (binomial theorem)。 它就是說 \[ (x+y)^n = {n\choose0}x^n + {n\choose 1}x^{n-1}y + {n\choose 2}x^{n-2}y^2 + \cdots + {n\choose n-1}xy^{n-1} + {n\choose n}y^n \] 也可以寫成 \[(x+y)^n =\sum_{k=0}^n {n\choose k}x^k y^{n-k}\]

因為前述原因,組合數 (combinatorial numbers) 也稱為二項式係數 (binomial coefficients)

分組分堆

分組分堆的組合問題 (combination into bins) 其實就是分成三類或更多類的不盡相異物排列,也可以視為組合觀念的推廣: 將 \(n\) 個相異物貼上第 1 組、第 2 組、第 3 組、……、第 \(r\) 組的標籤; 貼上標籤之後,就不再理會物件的任何特徵或屬性 (attributes), 同樣標籤的物件都視為相同物。 如果各類有 \(p_1, p_2, \cdots, p_r\) 個相同物, 則這 \(n\) 個物件有 \[{n!\over p_1!\;p_2!\;\cdots\;p_r!}\] 種排列方式,也就是有這麼多種分組的方式。

額外要考慮的是:是否需要區分「組」的不同? 典型的例子是將 9 名同學平分為三組(每組 3 人), 假如這三組將要每週一組依序上台報告,則「組」應該有分別, 那麼分組的情況就是不盡相異物排列;也就是共有 \[ {9!\over 3!\;3!\;3!} = 1680 \] 種分組的結果。但是如果這三組將在同一堂課裡討論同一個議題, 而且不必考慮同學才能的特殊性,則「組」就沒有分別。 這時候「組」的各種排列全都視為相同,所以要再除以「組」的排列數,也就是共有 \[ {9!\over 3!\;3!\;3!} \div (3!) = 1680\div6=280 \] 種分組的結果。

[語音講解:morecombi.mp3]

[ 回上層 ]


Created: July 16, 2023
Last Revised: 10/27
© Copyright 2023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