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英文

空間中的平面與直線

Right Triangle in Cuboid

所謂「三垂線」是指定理中作為前提條件 (the premise) 的三條直線, 它們之間在兩張互相垂直的平面上形成兩個直角; 譬如上圖的「三垂線」是 AB、BD、DH,其中 AB 和 BD 在底面形成直角、 BD 和 DH 在右側面形成直角。

Three-Perpendiculars in Cuboid 右圖是另一個三垂線定理的常見配置: 在三明治的斜面上,想要證明 \(\angle\)CBH 是直角。 其實三明治就是三稜鏡,也就是三角柱,通常它的三角形的面是等腰直角三角形。 在生活經驗中,我們知道三明治的斜面 CBHK 是長方形,所以 \(\angle\)CBH 當然是直角,但數學老師用三垂線定理來證明這個簡單的事實。 這裡的「三垂線」是:

HA、AB,和 CB

其中 HA 是底面 ABCD 的法線(HA 和 AB 在右側面互相垂直), 而 CB 和 AB 在底面上垂直。 所以,把直角 CBA 的頂點 A 從垂足 A 沿著法線移動到 H,\(\angle\)CBH 仍然是直角。

同樣的結論也可以直接從法線定理獲得。 首先,三點 B, A, H 決定一平面,而 CB 是它的法線(把三明治放進一個外接長方體就看出來了),而 BH 是右側面上通過垂足 B 的直線,所以 CB \(\perp\) BH。 符號 \(\perp\) 唸「垂直於」或 perp,是 perpendicular 的縮寫。

[語音講解:plane.mp3]

[ 回上層 ]


Created: Aug 9, 2022
Last Revised: 11/29, 24/01/14
© Copyright 2024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