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英文

四邊形

Quadrilaterals
四邊形集合關係的樹狀圖及文氏圖。

人造物體的表面常常是四邊形,工業與商品設計也經常利用四邊形。 臺灣的數學課程,通常只是把四邊形用來鍛鍊邏輯推理 (logical inference)。 西方的課程裡,四邊形通常還有平面拼貼 (tessellation 或 tiling) 的應用課題。

四邊形可以作為鍛鍊邏輯的工具,是因為各種特殊四邊形之間有較為複雜的從屬關係, 一圖以蔽之:

圖中

在平行四邊形與梯形中,一組平行對邊的距離就稱為「高」(height), 而他們的面積原則上就是底乘以高(梯形的面積是兩底的平均值乘以高)。 當對角線互相垂直時(箏形、菱形、正方形),面積是對角線相乘的一半 (half the product of the lengths of diagonals)。

長方形的兩組對邊,在數學課裡的名稱是長、寬; 有時候說比較長的邊為長 (length),比較短的邊為寬 (width), 也有些時候說水平的邊 (horizontal side) 為寬,鉛直的邊 (vertical side) 為長。 在生活中,鉛直的邊也會稱為高 (height)。

[語音講解:quadri.mp3]

[ 回上層 ]


Created: May 19, 2022
Last Revised: 07/22, 10/30, 11/14, 23/10/17
© Copyright 2023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