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1030 合歡北峰會師記

這是主要由中原大學登山社校友組成的『駱駝登山會』 在明華會長任內舉辦的聯誼性大型登山活動。 由明華和總幹事大媽擔任所謂的「左右護持」, 主要工作就是安排這次活動的「贈品」、「聚餐」和釘緊領隊吧。 這次會師分成三線四隊,共 46 人 (與一條狗) 參與:

西峰線週五早上就從新竹出發了,搭車經福壽山農場抵華岡紮營。 次日登上稜線,輕裝來回西峰,當時天色清朗柔美, 我一直認為林文安當年定合歡西峰為百岳的目的, 就是要我們在此瞻仰雪劍稜線和白姑大山的俊美。 從西峰回來之後,他們繼續重裝向北峰前進。 因為途中的水池營地已經被其他山友先佔, 這些勇士們當天便登上如天梯般的北峰西側稜線, 來到森林水源營地,提前與 A 隊會師。 據說,這條路線往下走可以,大家可千萬不要走上來。 當初提議開這條線的人,也親自參加了隊伍, 倒也是好漢做事好漢當了。

天巒池線在週五夜晚出發,週六凌晨抵達武嶺, 先去合歡山主峰等路邊高山暖暖身,再驅車前往中橫將軍廟登山口, 走上天巒池紮營。據說淋了一場大雨,而週日凌晨 4 點就在寒露中拔營出發了。 幸好陽光稍現,暖暖的紅光撫慰了清晨的風霜。 早上 7 點多路經森林水源,以無線電得知茫茫白霧的後面有早餐可以享用, 就放下重裝切過來營地提前會師。 我這時才知道舒婷參加了這一隊,看見她和隊友們饑寒交迫的可憐模樣, 心中一驚,還好 A 隊全體適時提供了可可熱飲、 饅頭 bacon 夾蛋、羊肉餘爐、肉包肉粽等食糧,讓他們吃飽了再上。 結果 A 隊的領隊自己沒吃到早餐,而且送走了貴客們才開始拔營, 因此 A 隊的會師行動就遲到了。

而合歡北峰線 A 隊就是ㄚ丹經常帶孩子們露營的路線。 週六早上 6:30 點從中原大學出發,由ㄚ丹和大媽分別開兩輛車上山。 本來行程有點落後,後來因為 14 號公路在埔里之後的車況出乎意料地寬鬆, 以超速的方式趕回了進度,在 11:30 抵達小風口休息區。 會合了心瑜的父母之後,拿出當天早上才去協成家現拿的冷凍水餃, 開始烹飪一頓出乎意料的豐盛午餐。 這一頓,我只能說,吃了兩個小時,吃到大家都走不動了。

拖拖拉拉到下午 2:30 才開始走。我們選擇「下線」,一則比較避風, 二則可以直接抵達森林水源營地。 但是前面的六位青壯派走得太快,我們從一開始就失去聯絡, 以為他們都走過所以不要緊,不料還是全走錯了:重裝到了北峰與天巒池路口, 才向右方下切。幸好遠遠看到已經有人紮營,否則還真可能迷路了。

大約 15:30,地形雨突然轉強,天色陰暗得厲害,我以為這下子老天要真的下雨了, 所以蠻不情願地停下來穿上雨具。 不料等大媽考慮再三,終於穿好了吊帶雨褲,那烏雲突然散去,雨又停了。 驟雨初歇,瞥見東邊出現一道彩虹。 抬頭望去,發覺這道彩虹非同小可:她是我見過最完整的半圓形彩虹。 在熱鬧蒸騰的霧汽之上,嫻靜而完美地矗立著這座跨距十里的完美彩虹, 一頭撐在奇萊山北峰的峭壁之下,另一頭架在畢碌羊頭的稜線之上, 滾滾攪動於立霧溪上的雲海,如江河般從這半圓的拱門下滔滔流去。 總算我有十年行走江湖的閱歷,卻是第一次看見這樣氣勢狀闊而圓弧完美的彩虹。 為了她我搶上一座小丘,仰面讚嘆。有種矛盾的感覺上來: 通常我們看電視或電影,總是在一片穩定不動的屏幕上,看見七彩變幻的影像; 而今我在一片翻攪蒸騰的畫布上,看見陽光的彩筆畫出藹然不變的彩虹。

看看錶,15:45,當時文仁正好在教育部替我講完了一場報告。 我後來才知道,他當時感覺自己像彩虹一樣高高在上,享受著他的講演。

所謂合歡北峰線 B 隊乃是由事業比較忙碌的朋友們組成。 他們在週六傍晚或週日凌晨才陸續趕到登山口會合, 專程過來參加週日早晨 10 點的合歡山北峰會師。 據說最快的一批人在 8:20 就到了。 這麼說,她們在山頂等了 A 隊兩個小時之久? 難怪有點激動地怪我遲到了。

會師之後大家三五成群在北峰山頂敘舊, 許多人可能因為 A 隊遲到而獲得更充裕的聊天時間。 何況 A 隊在行道遲遲之際,喚來了睽違一天的太陽,把北峰山頂烤得暖烘烘的, 福壽山農場也在散開的雲朵下分享了今天的陽光。 因此,我們的遲到也不無貢獻。 會長致詞之後,團體合照,然後發放禮物---一定要親自登頂才有喔。 然後 A 隊同仁又繼續擔任起伙夫的角色,到處發放切好削好的水果。

勾留許久,大家分批前來卻作伙下山。 這麼許多人要一下子撤離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頃刻間但見山徑上銜接了一條人龍,而太陽也彷彿決定要提早結束今天的工作, 濃雲褐霧從四下的山谷間湧了上來,不一會兒就吞噬了稜線上的斑斑人跡。 我才剛剛抵達公路,豆大的雨滴就落了下來。

以下的攝影作品,綜合取自四個隊伍六位先生女士。資料不足之處,就不一一銘謝了。

攝影作品集

咦?是學陞的雙雕走失了一隻嗎?『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這個問題,只好等知穎自己來回答了)

14甲公路上,看合歡山東峰,鞍部即武嶺

碧雲天,黃欄壁,車行綠竹間

941029 15:50,北峰線被那完美的半圓彩虹吸引得駐足不前的時候, 西峰線同時也在崇拜自己的觀音圈

在營地高坡上鵠立迎接晨曦

北峰草坡上的散兵遊勇

沒跟錯路所以孤獨走在山徑上的ㄚ丹和大媽

三線四隊的領隊和左右護持

全家團圓大合照

合歡北峰下的森林水源營地,可以舉辦大型露營活動, 必要的話應該可以容納一百人吧

A 隊的三頂帳篷:駱駝的四人雪地帳、阿丹的三人螺絲帳、大媽的二人Marmot帳

[ 單維彰的登山履歷 ]

Created: Nov 12, 2005
Last Revised: 2005-11-16
© Copyright 2005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