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明湖遊記

嘉明湖是個隕石撞擊形成的封閉湖,關於她的介紹文獻很多,也就不必多寫了。 這一次的登山隊伍是由哲研所的蕭老師招集的,請到台北山岳協會的阿寶先生擔任嚮導。 隊員中包括蕭老師就讀國中一年級的公子 (身材已經超過我了), 還有蕭老師的碩博士班學生、助理等人。 讀者不妨將這篇文件中紀錄的時間,當作這條路線的「腳程下限」; 也就是說,最慢大概就是這麼慢了。

2002/05/24

06:20
昨晚從中央大學上車,一路搖晃過來,還真辛苦了司機先生。 將近向陽工作站時,天已微明,那時可能視線反而不好,竟然不甚撞死了一頭羌。 不過,我在車上居然睡得挺好,昨天大概在辦公室中太過勞累了。 有一句話說
當你沒時間休息的時候,就是該休息的時候了。
我的休息就是上山,所以每當有人問我登山之前有沒有鍛鍊身體? 我只有苦笑著說,就是沒時間鍛鍊身體,所以才登山的。

氣象是雨露濛濛,氣溫 14 度。嚮導殿後,但是男生們已經耐不住性子要先走了, 嚮導配著女生們還在整裝。司機先生 (也是為高山嚮導) 告訴我們沿柏油路走上去, 沒多久「右」手邊有一條路上去就對了。 我們走了比「沒多久」還要久一點 (15 分鐘),到了大路的底端,有一方形涼亭, 若是日頭熾燄的時候,可能是個非常遮陰招風的好亭子。 右手邊看到一條小路繼續向前,一行人就走進去了。 我感覺方向不對,後面又不見人影,心中覺得不踏實,本想叫大家停下來, 但是話到嘴邊又不好意思說,所以我就只有自己停下來, 想說稍等一下,看到後面的人再走。

這是個錯誤的決定,我應該請大家都停下來的。

我在山路的路口等了一會兒,雨稍大了,戴起帽子、為背包裹上雨布。 後來越等越不對勁,就決定空手回去看看。 果然如我所擔心的,後半段的隊伍都不見了,停車場沒人也沒車。 嚮導去哪裡了呢?仔細看看,原來在柏油路的「左」手邊有一片大約三十階的石梯, 石梯上方就是山路,路旁有一株幼年松樹上綁滿了登山布條。 這下好了,應該這才是正路。此「左」手邊的山路口, 距離南橫邊的停車場只有 200 公尺。

這下不妙,我只好趕緊跑上去追尋前面的隊友,跑得氣喘噓噓,還要一路大喊。 聲音先追上了他們,請他們暫停,再上去述說狀況,領隊有無線電可以和嚮導通訊, 確定我們這邊走錯路了,只好回頭。我起先以為這條路是沿山腰直通嘉明湖的路線, 後來知道並非如此,這條路只是林務局或國家公園想要開拓卻擱置了的一條路基。

07:30
一夥人回到正確的登山口,已經折騰了一個小時,有些人已經有點喪氣了。 也沒停,就接著走上去。那夥小姐們聽到我們走錯路落後一個小時, 皆心中竊喜卻又不好意思笑出來。為了保持領先,她們的腳步反而更穩健了些。

基本上沿著曾經開發卻又荒廢的之形登山大道而行, 但只要有機會便切入捷徑陡升。一路鳥囀相陪, 路面大多平整而舖滿枯落的針葉,算得上愜意。

08:40
大道結束,有豐沛水源。山路開始,轉向左側而上。 9:00 停留十五分鐘進第二頓早餐。此處大約是這段路上唯一稍微寬廣的平地, 足夠五、六個人坐下來歇腿。

2002/05/25

00:00

2002/05/26

00:00
[ 單維彰的登山履歷 ]

Created: Aug 15, 2002
Last Revised: Aug 15, 2002
© Copyright 2002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