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高越嶺道路的照片

能高越嶺道路也算是我經常走的山路了,比起合歡山也許勞頓一點, 但是比起雪山東稜還算輕鬆,而且交通與停車皆方便, 是個帶親友同樂的好路線。 我將各次旅行的照片綜合放在這張網頁上。

雲海保線所

保線所雖然經常大門深鎖,但是有乾淨的公共廁所, 還有松蔭躺椅與花朵代替主人招待過旅。 這一小叢花的背後依稀可見清境農場的一小部份,而那小小山城的背後, 應該是白姑大山吧。

從海保線所順著道路的方向朝東望去, 就是從『光被八表』碑經卡賀爾到能高山的中央山脈主稜。

能高越嶺道路

從雲海保線所向東走 500 公尺左右,遇上第一處大崩壁, 這一段路履崩履復,我曾經在踩一步坍一步的情況下橫渡此崩壁, 因此更是由衷感謝修路工人不斷地修築與維護。 這是 93 年 11 月底路基重新修復的模樣,這段路基已經比崩塌之前提高了三公尺許。

里程 11.2 公里左右,碎小嬌紅的志佳陽杜鵑叢聚而成一蔟蔟的花團, 展現她一年一度的美豔。背後萬年不變的是卡賀爾與能高山稜線。 攝於 2003 年 6 月 1 日。

里程 11.4 公里左右,志佳陽杜鵑夾道喧鬧, 兩位登山者默默行走,不為所動。

里程 13 公里左右,天池山莊前,有三疊瀑布奔流飛洩, 穿過吊橋之後衝下山谷,造成更壯觀的峽谷激流。 此水名叫塔羅灣溪,流去廬山溫泉有溫泉吊橋跨越其上, 與濁水溪一起注入萬大水庫 (又稱碧湖)。 能高越嶺道路,從屯原至此都是沿著這條水的溪谷北岸而築。

從天池山莊往『光被八表』碑的路途中,視野基本上被箭竹與鐵杉遮障。 但是偶爾天光開處,向西望去可以看到在山坡上墾殖出來的清境農場, 還能清楚辨認沿山而升起、從霧社經合歡山到大禹嶺銜接中橫的台 14 甲公路。

阿丹站在能高越嶺道路登上中央山脈主稜的路口上, 他的背後有橫跨山脈東西走向的高壓電塔,那是這條道路存在的目的, 也是所謂『光被八表』讚頌的成就。越嶺道路從他的右邊向西走去天池山莊, 他的面前 (南面) 就是『光被八表』碑,而背後有一條山徑向北登南華山。

從能高越嶺道路登上中央山脈主稜的那一點向南望, 『光被八表』碑豎立在路旁,越嶺道路向南開築幾百公尺之後就折降向東而去, 路的右側將出現一條向上行的山徑,就是能高安東軍縱走的北三段山徑。 背景中右上方狀似一對牛角的山峰,是卡賀爾山;從它們右邊露出一點頭角的, 是能高山。而畫面左邊更遙遠的山峰,是能高山南峰的『前緣』。

雲、與霧、與樹、與草原

深秋早晨七點,遇見可以稱作雲,或霧,或霾,或嵐的水汽,罩在花東縱谷之上。

南華山

又稱為能高山北峰,海拔 3184m,整座山披滿箭竹短草。 偏離在越嶺道路之北,可以不登,但是天色和體力許可的時候, 登高望遠也是賞心悅目的風雅事。可以從南側,『光被八表』碑那裡起登, 也可以從天池山莊先向北鑽竹林到天池 (通常是乾涸狀態), 再轉南沿山腰走去。南華山的山頂事實上比她北方稜線上的幾個山頭都稍矮些, 但是她是一連串山頭的最南方一個,因此向南展望的視野最好。 這張照片顯示從北方路徑看,碧雲天,黃葉地, 一群年輕人擠滿了南華山削瘦的的山頂。

[ 單維彰的登山履歷 ]

Created: Feb 12, 2005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05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