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年 1 月登雪山後隨筆

雪山東線其實不需要行程記錄,這是一段屬於『淺山』的路線, 已經有許許多多的紀錄了,我只是記著我的心情而已。 這次行程由曾安國老師陪同,讓我有機會把女兒師涵帶上雪山主峰。 到出發那天為止,這年的冬天還是暖冬,在平地可穿短衣,山上也沒有降雪。 因此我想可以趁此機會,利用這個暖冬登頂雪山。 一方面帶著師涵,另方面為我稍後的南二段長程活動暖身。

1/18 下午我們到了武陵農場,那時候還暖洋洋的, 新開幕的 Hoya (就是閩南語「有錢」的意思) 旅館在夕陽中閃著金光, 它的價目表透露著跟日月潭涵碧樓一樣的訊息: 『我們只招待有錢可以撒的大爺』。 師涵本來要求下山後要來這裡吃西餐, 不過她下山之後進了車子就睡著了。

這天晚上我們到「果四區」的露營地去過夜。 我記得以前只要兩百多塊錢就可以了, 不料那天結帳了七百元,來不及反悔了。 否則我會走上去七卡過夜,目前還是免費。 露營區架起了一圈的「四人帳」固定營地, 讓沒有帶帳篷的人可以住。 帳篷架在一公尺高的木台上,門前還有樓梯,門口還上鎖呢, 木台繞著一個可以昇營火的大場地。 看到這裡,如果你覺得很羅曼蒂克,那我再告訴你, 帳篷本身大約有 50 公分高。 真是個奇觀啊,大家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

晚餐後風雲變色,開始下雨。溫度降到 4 度。 這場雨就一直跟著我們到了圈谷。 1/19 日七點到七卡的時候,2 度,還在下雨。在 3.5K 處, 海拔大約 2600M 吧,就開始雪雨交融了。 那時候我利用機會跟師涵解釋一句詩經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兮,雨雪霏霏
我原本以為沒雪,現在擔心雪太大了。擔心之後, 還是繼續走,因為師涵和曾老師看到雪都太樂了, 他們忘記需要擔心的事情。 我在心裡嘀咕著:『明知山有雪,偏向雪山行』。

從 3.5K 里程碑走到哭坡下 4K 展望台的那一小段路, 看到了非常難得一見的雪花,大片的雪花, 不是『撒鹽紛紛差可擬』的那種小顆粒。 雪花飄了大約十分鐘而已, 那是非常特殊的溫度和濕度配合之下才會產生的美麗景象。 那一小段路好像已經謀殺了曾老師一卷底片。 此時,展望平台的台階和板凳上,已經積雪盈寸, 而海拔尚未到達 3000M,我又更擔心了, 因為此時我確定我們的裝備不夠。

不過,還是走上了所謂的哭坡,在風雪中登上東峰。 以前聽說 WindStopper 那種布料「就算溼了還能保暖」, 這次證明所言不虛,我的手套就是這種材質的, 後來溼到握起拳頭就能擰出水來,如果穿著它活動得夠久, 真的還是能保暖。不過,在那之前, 我必須先把手深入冰得已經定了型的手套。

在東峰山頂背著強風 (強到把我的背包罩吹飛了) 和女兒合照的時候, 忽然明白一件事:上一次我站在這裡跟人合照, 是跟她的媽媽---那時候她大一,我大三; 而我第一次站在這裡讓人拍照,那還是個高一的小男生, 跟我女兒現在一樣,高一的寒假。 每個人都知道 time flies, 但是很少有人停下來稍稍體驗一下,how fast   does it fly? (每秒三十萬公里? 不,那是 light 的速度,不是 time.)

這二十多年,台灣的社會和我成長的環境,早就變得面目全非, 在寂寞中想要搜尋都不可能。所幸二十多年前我留下了山的記憶, 如今,只有山,他那依稀尚可辨認的容貌還能安慰我的記憶, 證明我曾經的存在並非夢囈。

大約下午一點就到了三六九山莊,有另一家人。 他們真是神奇啊,原本只是安排一天的行程, 當天早上凌晨從登山口上來,打算直攻雪山主峰然後下山。 這真是一『家』人,老的有六十歲,小的只有十六歲。 只有中壯年的男丁背了一日份的糧食,當然沒有睡袋。 他們因為臨時的新雪而興奮,決定睡在三六九不下去了。 這樣的行徑照理說已經違法,但是他們真的太神奇了。 大家擠一擠,從山莊管理員室拖出來一些草席裹一裹,就睡了。 全部人只吃單日份的泡麵糧食。 雨衣,是統一超商那種 30 塊錢的塑膠斗蓬; 手套,是一百元十雙的棉布工作手套; 鞋襪,都是走路或打籃球穿的那種。 就這樣,第二天他們也跟在我們後面,踏著我們踩出來的足跡, 走上了圈谷。

每個人,或者每個家族,不但天生智能不同, 天生的體能也非常不同啊。

在三六九非常悠閒地度過一個下午和傍晚。 隔日凌晨三點即起,按習慣五點出門,風雨似乎一夜沒停。 原本在門口那盈寸的積雪,此時已經及膝。 但是我們還是很興奮地上路了。畢竟, 沒幾個人有機會踩著如此深的新雪上雪山。 新雪是好的,不含泥沙而潔白,不曾溶解又結凍而產生滑又硬的冰層, 也因為溫度夠低而乾燥,不會濕濕黏黏地扒在鞋底結成一球。 新雪只有一個麻煩:它把路跡完全遮蓋了。 我也不知道將會怎樣,但是仗著這條路我已經走過十次, 料想沒有問題。後來,只有兩處稍微需要探路, 就順利穿越森林走到了圈谷。因為我和師涵的裝備實在不夠, 在森林中還可避風,到了圈谷被吹得無法抵抗, 就撤退了。對安國很不好意思,以他的體能和裝備,足以登頂。

回頭下去三六九的半路,遇到神奇的那一家人, 我很高興他們可以把球鞋踩在我們的登山鞋印裡面。 午餐後下山,陽光已經露臉,東峰附近就開始融雪, 濕濕答答的,不但看見各種禽獸的足跡,還有幸瞧見幾隻。 我以前從不曾在這人聲鼎沸的雪東線上見過野生動物。 可能他們也出來賞雪吧。

師涵走在我後面,說她瞭解了東坡為何要說

恰似飛鴻踏雪泥
因為雪泥的黏性和軟硬正好,會留下非常清晰的足跡, 比『雪』或『泥』都更好。 因為啊,她說,一直走在我後面,都只能看到鞋底的紋路, 但是當我踏過雪泥之後,就連鞋底的商標 Vibram 都看到了。

安國瘋狂地拍照,拍完四卷。如果他帶了八卷,相信也會拍完。 感謝他把電子檔案分我一套,以下選錄幾張留念。

海拔 2600 雨雪霏霏 里程 3.5KM 附近的大鐵杉 安國與師涵在東峰 東峰西望三六九山莊
大雪掩徑並壓得箭竹低頭 品田山裸露的岩層 三六九側影與廁所,背景是東峰 安國與雪人在山莊門口,背景是桃山
積雪及膝的黑森林 踏著初雪去雪山圈谷 森林高處的大鐵杉 圈谷底部席地而生的香青
圈谷底部空地 安國與師涵在雪山圈谷 師涵滑雪下山 下山途中看森林與山壁


森林水源結成冰塊 路旁休息製作雪地天使

[ 單維彰的登山履歷 ]

Created: Jan 25, 2004
Last Revised: Jul 17, 2004
© Copyright 2004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