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年 8 月登雪山後隨筆

颱風在側的雪山經驗

這是我的二次遇到有颱風在側的高山經驗。天氣真是太好了。 向東,越過北一、北二段稜線,在一層薄薄的雲層之外, 看到與穹蒼相連的太平洋。 向南,天際的屏障是玉山,與她隨侍在側的東北二峰, 以優雅的淡藍色獨立於水汽之上。 從環山、梨山一直到福壽山的山坡開墾,歷歷在目,雖然視覺上難看, 但是無法否認那片土地生產的蔬果帶來味覺的感動。 沿著被剝去外皮的山坡看上去, 從合歡山西峰那不起眼的山頭向左數去,有雄渾氣派的合歡山北峰, 和雙雙閃閃發亮的奇萊北山與主山,而兩座遠看都像金字塔的大山之間, 有迤邐的東稜沉浮於雲端。向北,北稜角和品田斷崖固然霸占了整個視界, 但只要走上三千七百公尺,就能看到大霸尖山也爭著出頭。 新達草原在品田的岩層和池有的森林之間,顯得特別柔美。 在桃山那青草尖頂的左後方,難得地看到喀啦業探出頭來湊熱鬧。 登山途中,當視線終於可以超越主峰與北稜角的鞍部, 看到桃竹苗上空掩蓋著滾滾白浪,而白浪之外卻有台灣海峽,雖然是海天一色的藍, 卻還是可以分辨那海天之際的弧線。到得山頂,那孤懸絕頂之下散出的四條稜線: 東稜、志佳陽、劍山和西稜,都清楚得彷彿一草一木歷歷可數, 就像跨一步就能走上去似的。

我們從翠池回來,在雪山上再度欣賞染上了金黃色的岩層, 以及漂繞在山巒之間的鬆軟雲團。 下到圈谷,回首目送那一天的太陽從北稜角的大鼻子旁邊漸漸隱去, 最後還不忘收拾起落在雪山之顛的光芒。 乾熱耀眼的一天終於結束,而那餘暉已經足夠我們徜徉在森林之中, 呼吸著清涼的空氣緩步下降;若不是為了取水, 在天色暗盡之前還是足以回到山莊。不過,天色暗盡也是恩賜。 踏出森林那一步,從天頂垂懸到正前方的,是無盡的繁星。 更幸運的是我身旁有一位年輕的天文學家現場指教, 我第一次真的看到了銀河的『河』和天蠍的『倒槍刺』(在天文館看的不算)。 但是我們也看到黑暗的南湖中央尖稜脈之後,此起彼落閃耀在高空之上的閃電, 甚為壯觀,但是也稍微令人憂心。

事實上我們並不算淋到了雨。第三天早晨有點迷霧。走到 4.5K 處天光乍現, 彷彿有意的安排,這條路我來來回回走過不下十遍, 如今卻是第一次站在這幅美景的面前。 一片雲海橫亙眼前,波濤輾轉有致,雲海不太高, 恰好將南湖中央尖襯托得像海上仙山,雲海不太深, 恰好露出了七家灣溪谷中的植被農作與點綴著的白牆紅瓦, 雨水不太重,恰好澆灑得一片綠野翠豔欲滴, 陽光不太強,恰好讓一切的顏色搭配成飽和而柔美的畫面。

一點行程備忘錄

記下一點路程,以備下次參考。

七卡在 2K 處,哭坡大約在 4.0--4.3K,東峰在 5K 處, 三六九山莊在 7K 處,而雪山主峰大約在 11K。 『往登山口/三六九各 3.5K』那支路牌,其實比較靠近 3.4K, 那裡頗寬闊,有二張木質躺椅,適合大隊休息。 哭坡前展望台也適合大隊休息,但是樹蔭較小。 上了哭坡之後走進森林,越過一小灘亂石,二度進入森林之後, 有一處較寬廣的林內平地,也適合大隊休息。 再下一次適合休息的地方就是東峰山頂了。

在 8.7K 有兩處石壁滴水,自從高中以來我都在這兒取水, 沒見它乾過。 但是後來大媽才告訴我,從三六九出來第一折,往雪山北峰的路上, 行約 15 分鐘就有水。 8.7K 水源之後往雪山走,有路牌,在此路牌附近有一路跡往下、一路跡往上。 我每次都走上方,但下方路跡也頗明顯,可能去水源,也可能去北峰, 我不知道。

在 8.55K 附近,林地突然平坦,而路跡在此比較奇怪的折了一下。 點燈走夜路的時候,唯有這一處稍微要注意。

從主峰下去翠池,我邊走邊等,花了 1 小時。 從翠池回到主峰,我沒有等人,花了 1 小時 22 分鐘。 下了碎石坡之後,沿明顯山徑走一會兒,路跡分岔, 應走下方 (明顯較寬的路) 到翠池。 我不知道上方路跡走去哪兒,但是花兩三分鐘過去晃了一下, 知道會走進一處廣大得可以開營火晚會的大草原,看似無水。 從雪山與北稜角之鞍部下切處可以看到那個草原,就在稜線稍北。 其實在那個下切處也可以看到翠池山屋的一部分紅屋頂, 和翠池邊上的那片碎石坡。

[ 單維彰的登山履歷 ]

Created: Aug 12, 2004
Last Revised: Aug 14, 2004
© Copyright 2004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