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算機融入中學數學課程

此教學系列的「計算機」是指「手持式科學電算器」。雖然這種計算機是「舊科技」,但因為它價格低廉(200 元左右),輕便耐用,而且功能足夠國中、高中學習數學之用,故鼓勵學生使用,也請教師原則上准許學生使用。

這一系列教學影片,是為了支援國中、高中教師,免除計算機基本操作程序的教學負擔,同時也提供學生自學的資源。

【後記】

雖然大家都說「按電算器」很簡單,自然一看就會,但是如果有正式的教學,把相關原理與典型應用簡單示範一遍,總比自己胡亂按而試誤學習要好些吧?可是,大考確定禁用計算機之後,它就幾乎在數學教室裡消聲匿跡了。所以,這個製作規畫就擱置了。當初做好的 7 支影片放在這裡。

在此我想表明:我認為教師因為「大考禁用計算機」而不情願讓學生操作計算機,是合情合理的。因為,如果學生平時慣於藉助機器做計算,考試時卻不准用,豈不是害了學生?就好像平常練兵都用實彈射擊,上戰場卻只准拿大刀,豈不是害了班兵?

國中一年級上學期

以下影片,任何人在任何時候都可以依需求來看。 但是影片的原本設想對象,是國中一年級上學期的學生。

輸入負數

計算機用「正負鍵」來輸入負數,它的「負」和「減」是兩個不同的按鍵,特別適合用來初次學習「負」的概念。順便也可以理解,計算機不需要提供「絕對值」按鍵。

看影片 ... [2:34]

加減乘除 + 輸入訂正

電算器就是做「加減乘除」的簡便工具。它的除法是「小數」除法。它知道最基本的算術規則:先乘除,後加減。萬一輸入錯誤,電算器提供基本的訂正功能。

看影片 ... [2:39] + [2:05]

輸出/入科學記號數字 + 恢復設定

我們採用的計算機正式名稱是「科學型電算器」,既然是「科學型」當然懂得「科學記號」。它會視情況自動輸出科學記號數字,我們也可以直接輸入科學記號數字。

看影片 ... [3:29] + [0:50]

次方運算

如果不用計算機,很少人能夠心算「次方」。所以,要讓次方有用,就必須使用計算機。這支影片兼顧「上昇修正」、「單元運算」、「二元運算」等觀念。

看影片 ... [2:54]

百分比運算

一般而言,百分比應該轉換成小數之後再運算。但計算機提供四種常用的特殊百分比運算功能。

看影片 ... [3:36]

高中一年級上學期

以下影片,任何人在任何時候都可以依需求來看。 但是影片的原本設想對象,是高中一年級上學期的學生。

科學記號模式

計算機有一種「科學記號模式」,使得計算的結果一律使用指定有效位數的科學記號顯示。

看影片 ... [3:26]

次方根運算

如果不用計算機,幾乎沒人能夠心算「次方根」。所以,要產生次方根的數感,就只能靠計算機。這支影片兼顧一個數學實驗的小示範。

看影片 ... [3:56]

免責聲明

此系列教學影片使用 Casio FX-82solar 計算機款式,只是因為它提供了電腦模擬機,使我容易錄影。各款計算機的操作方式大抵相同(例外情形將寫在個別網頁裡),並不限於 Casio 機種。
[ 回單維彰的教育專頁 ]


Created: Aug 14, 2021
Last Revised: 23/12/04
© Copyright 2023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