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本數源

單維彰的私人書摘

蘇惠玉(2018)。追本數源。臺北市:三民。

陳玉芬借給我這本書,介紹其中一篇文章讓我讀。 我很快就還書給她,因為馬上就採購了一本。 很遺憾,也很意外,我居然沒聽說這本書的出版消息。 怎麼可能隱藏得這麼好呢?大家不都說 FB 有同溫層,我的同溫層怎麼沒傳播這本書呢?

收到書當天就差不多讀了半本,而且用了「海龍公式」那一篇寫成 MathEng 的 三角形內心與海龍(3 月 18 日)。 接下來,因為捨不得讀完,所以故意擱著。 後來帶去臺北市陪我入闈,讀了一大截(4 月 16 日)。

我唯一有意見的是這本書的副標題,相信它是出版社為了促銷而編造的。 這本書說的不是「數學秘密」,沒有人想要「保密」這些知識。 相反的,我希望假以時日,這本書能夠成為所有數學教師的共同基本知識。 我從中央大學做起,自 111 學年起, 這本書列為「數學科教材教法」的教科書(兩本之一), 我將安排進度帶學生在一學期內讀完。

[ 回上層 ]


Created: May 30, 2022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22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