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維彰微積分

這一系列的微積分教材呈現了作者多年累積的創新教法,並且實踐作者標舉的主張:

大學入門微積分

這是為了「桃竹苗區域教學資源中心」於西元 2012 年 5 月舉辦的「大學入門」活動而特別錄製的微課程,共十二段影片,全長約 150 分鐘,對象是推甄或申請入學的高三學生;其實程度中上的高中二年級學生就能理解。每段影片幾乎都在 10--15 分鐘之間,方便現場教師選擇性播放,並在播放之後立即補充講解或者做習題。

微積分拾級

這一系列的微積分教材取名《微積分拾級》,為的是向李善蘭的《代微積拾級》致敬。我意圖製作結構較為鬆散的微積分教材,每支影片大約 10 至 15 分鐘,搭配一份五題的自我檢測卷,它們雖然仍有前後次第,卻不是線性的教材設計,方便學生以搜尋的方式找到我的教學影片,並且就其需要而學習一個小片段的知識或技能。理想上,這些獨立的教材片段,可以組織成多種不同的課程,以適應多種不同出發點、不同目標的學生。當教師要採用《微積分拾級》而編製自己的課程時,可以為自己的班級提供部份教材──希望是相對少數的銜接教材或特殊的應用,而相對輕易地組成新的、適合當地學生的課程。

微積分先修

這個 2 學分選修網路課程是《微積分拾級》的一個應用。自 2014 年春季起,此課程已經在全國許多高中的三年級實施過,且都實施於第二學期,提供給推甄或申請入學的準大學生。這門網路課程獲得教育部 2017 年「磨課師標竿課程」獎。

商管應用微積分

這是針對商管學群的需求而設計的微積分課程,從非常基礎的位置開始教學:相當於從國三的「二次函數之配方」開始。此外,本課程強調商管學群的學習動機,也提倡使用電腦軟體來協助計算,以減輕學生的計算負擔,而能更專注於學習微積分的實用功能。此課程兩度在開南大學試教,確保課程內容能夠達成預期的目標。
[ 回單維彰的教育專頁 ]


Created: Jan 25, 2022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22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