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通識

澤 4000 年

微積分始末

本文推薦許展昱在 109 學年第二學期為「知識寫作與思考」學期作業而寫的專題散文, 當時他是光電系二年級學生。 我認為這篇文章的價值在於:以展昱這位受工程教育的大二學生,而能清楚掌握微積分的發展脈絡,並正確指出微積分的「存在目的」幾乎就是

  1. 為了建立與求解微分方程,
  2. 提供研究幾何的新方法。
我們可以說,在微積分之後,幾何學才得以走出希臘文明所知的範圍; 華人數學家陳省身與丘成桐就是在這個領域做出獨步全球的貢獻。

這篇文章是一塊璞玉,結構大意都正確,而且有獨到的視角,但還需要時間繼續琢磨。 以目前的內容來看,就數學史或數學通識而言,內容不夠廣也略欠精確, 但是就「故事」或「科普」來看,內容卻又太深太硬了。 從行銷角度來看,這篇文章的問題就是「沒定好市場位置」。 但我還是很喜歡這一篇,認為它頗適合「數學教師」這個小眾讀者, 所以放在這裡,由我的網站來分享。

展昱的原文陳列於下。

「知識寫作與思考」是我和中文系鄭芳祥教授合作設計的通識課程。 我們認為寫作是思考與學習的方法。 我們在 108 學年第一學期、109 學年第二學期兩度攜手共創這門課, 從 110 學年起,就改由鄭教授獨挑大樑了。 這門課產出的幾篇專題散文, 陸續刊登於《科學月刊》、「泛科學」、「故事」等內容平臺。

[ 回上層 ]


Created: Dec 19, 2021
Last Revised:
© Copyright 2021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