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數學別冊

所謂「別冊」就是正規教科書以外的搭配讀物,但它並不是讓人刷更多考題或背更多公式的參考書,而是配合課程進度的延伸學習。有人說,學生連「正冊」都不讀了,哪還會讀「別冊」?我說,學生以前不曾有「別冊」可讀,所以沒讀過「別冊」,不試試看怎麼知道「別冊」有沒有幫助呢?

繼續閱讀 〔前言

國中一年級

1 負數

本篇作為「認識負數」的第一課,目標在於負數的「識讀」。
[讀本] . [教學說明]

2 負數加減

藉由數線上的動作,重新理解小學階段的加減運算,並擴展到負數的加減。並由本篇開始介紹計算機工具的操作。
[讀本] . [教學說明]

3 負數與乘法

藉正負(整)數乘法運算規則,引入一項重要的數學思維:推廣。關於正數相乘的乘法性質,可以推廣到負數。
[讀本] . [教學說明]

4 概數與科學記號數字

從實際數字範例介紹概數,解釋有效位數,並以概數觀念引進科學記號數字,讓學生明白「科學記號」數字也會對應自然語言「數詞」的說法。
[讀本] . [教學說明]

5 指數記號

注意標題特別聲明要教「記號」,本篇實際的重點是次方運算,但既然課綱要學生知道指數,我們便藉此機會讓學生初步接觸數學的抽象思維:以算式代表數。
[讀本] . [教學說明]

16 直角坐標

引介直角坐標,約定基本詞彙,搭配點坐標的判定而導入鉛直線與水平線,初識直線方程式。特別解釋「x=1」和「方程式」有兩種意涵。
[讀本] . [教學說明]

17 點到兩軸的距離

發展垂足觀念,應用於點到兩軸的距離,再應用於基本的對稱點運算。闡述《別冊》對幾何課程的理念:坐標幾何才是目的,平面幾何是支持此目的的基礎過程。《別冊》企圖發展有效整合平面幾何與坐標幾何的課程。
[讀本] . [教學說明]
[ 回單維彰的教育專頁 ]


Created: Sep 7, 2021
Last Revised: 0927
© Copyright 2022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