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維彰的教育專頁

作者的終極關懷是整個「教育」; 正如知識本該是融通的,教育也不該細碎分科。 但「數學教育」恰好是作者的專業知能比較有所貢獻的次領域, 所以藉由數學教育作為進入教育領域的進路。

素養教育

所謂某個領域的「素養」是指非專業人士平常就能表現出來的知識、技能、與品味。 在教育領域,「素養導向」的相對概念是「學科導向」。 類比於設計領域,「素養導向」的教學類似「以人為本」或「使用者中心」的設計思維, 「學科導向」的教學則類似「市場本位」或「技術本位」的設計思維。

繼續閱讀...

數學知行識

「知、行、識」不是另外一套課程目標,也不是素養的另一種詮釋, 而是用來設計素養導向之教材與教案的參考架構。 「知行識」是作者建構素養導向之課程設計的核心思想; 對於每一項學習內容,都應該指出學生要知道的概念(知), 能執行的程序、能解決的典型問題(行),以及為什麼要學它的理由(識)。 此架構之所以能支持數學素養的教育, 是因為它培育一般國民平常就能表現出來的數學知識(知)、技能(行), 以及數學之所以如此的識能(識)。

繼續閱讀...

計算機融入

從 108 課綱起, 「正確使用工具」或者「善用工具」即成為數學教育興革的主要理念之一。 它也是作者自從西元 1991 年加入中央大學數學系團隊, 自前輩王九逵、華洋、黃華民、陳弘毅、李宗元教授等人繼承而來的教育主張: 「數學+電腦,升級人的大腦」。 雖然它屬於「數學素養」的一環,但是涉及層面太廣, 所以獨立成為一個項目。

繼續閱讀...

教育實踐

作者在以下課程中,藉由設計教材並親自講授來實踐其教學理念。 如果讀者認同本文所舉的理念,則這些課程也可以當作公開授課的教學演示。
國中數學別冊

搭配課本進度,補充說明「為什麼要學習」國中階段的各項主題? 這些主題在不久的將來有什麼用?它們之間有什麼關聯? 我在這裡實踐數學教育的主張,包括:數學作為一種語言、藉實例教學、 時而言/旋而升、數學是文化的有機成分、工具融入數學教學, 並且嘗試以「知行識」之架構來規劃每一課的學習目標。

高中數學別冊

除了將國中別冊的主張延續到高中以外, 高中別冊更清楚地彰顯「數學是文化的有機成分」,呈現作者對 HPM 的實踐。 高中別冊不僅支持課綱學習內容,更想要開創一條新的學習軌道, 將解析幾何與微積分的思想纏繞在現行中學課程的主幹上。 這樣做並不是揠苗助長,而是企圖為高中數學注入活水,讓課程靈動起來。

數學英文

我從民國 90 學年就開始在微積分課程中融入相關的英文教育, 教導學生擁有自己閱讀英文教科書的能力。逐漸留下一些關於數學的英文教材。 有一天下午,跟時任理學院院長的葉永烜院士談及此事,他笑稱這是『數學英文』 (相對於坊間已經流行的商用英文、旅遊英文等等)。 我發覺這是個好名字, 就採用這個標題了。

微積分系列

在微積分教學中,作者實踐了「數學作為一種語言」、 「數學是文化的產物也形塑了文化」、 「數學+電腦,升級人的大腦」這些基本理念。 此外,作者也以「樸素微積分」融入高中數學課程。

計算機系列
為中學生做的計算機系列

此系列所指的「計算機」是「手持式科學電算器」。這一系列教學影片,是為了支援國中、高中教師,免除計算機基本操作程序的教學負擔,同時也提供學生自學的資源。

計算機概論 16 講

這是作者為大學生製作的「計算機概論」教材,同名的書籍《計算機概論 16 講》已由中央大學出版中心發行。此處所指的「計算機」是俗稱的「電腦」。〔吳政陽書評 (2017)

通識系列

作者主張:「所謂教育,就是通識教育」。以專門化知識技能為目標的教學, 是訓練,而非教育。訓練的價值並不低於教育,但畢竟教育不同於訓練。

數學課程研究

數學課程綱要

課程研究的終極目標與實踐場域,是政策性的「數學課程綱要」。作者自民國 92 年(西元 2003 年)4 月起,正式執行數學課綱相關研究工作,至今還在這個領域工作。

中學數學課程史

作者認為了解現況的最有效方法是從歷史脈絡中索求。 臺灣在中學階段的數學教育有諸多獨特的「文化」, 可以不離譜地說:中學數學的學習內容與教學方法, 與大學截然不同,也與真實的數學相去甚遠。 何以致此?作者認為要從課程發展史去尋找答案。 重要的不僅是答案,而是從此線索找到可能的解脫之道。

碩博士論文

作者的本業是數學,說窄一點是數值分析/計算數學。 但是,在曾經指導的 50 多篇碩士、博士論文中, 自從西元 1999 年之後就越來越多屬於數學教育。 而我的學生所做的數學教育研究,幾乎全部屬於「數學課程研究」。 因為同學們都在畢業後立即投入職場(幾乎全都擔任中學數學教師), 所以我的畢業生從來沒時間重整學位論文, 再加上我個人貪玩、疏懶,也沒替他們改寫投稿。 因此,雖然我認為這些學位論文篇篇精彩,卻可惜沒有正式發表的紀錄。

大學考招再商榷

大學考招掐在數學教育──乃至於整個教育──的七吋咽頸之處, 是所有關心教育的各界人士不得不探討的議題。 以數學教育為例,108 課綱(高中階段)所揭的兩大興革: 「善用工具」與「三軌課程」,全都受到大學考招的阻難而瀕臨催折。 對此議題,作者的基本主張是:

繼續閱讀...



Created: Oct 1, 2020
Last Revised: 21/08/14, 23/12/27
© Copyright 2023 Wei-Chang Shann 單維彰     [Home Page]
shann@math.ncu.edu.tw